黄河小浪底水库进入警戒状态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06日】

9月4日来自中国新闻网络的消息,从小浪底建设管理局获悉,经过多天的拦洪蓄水,小浪底水库库容量达到四十九亿余立方米,接近水库五十一亿立方米的有效库容,水库已进入警戒状态。
  
八月二十六日以来,黄河中游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强降雨过程,黄河水开始上涨。黄河最大的支流――陕西渭河河水持续暴涨。

八月二十七日下午,渭河出现第一号洪峰。

八月三十日,渭河又出现了第二号洪峰。

九月二日八时,渭河第二号洪峰以每秒两千八百八十立方米的流量,经潼关水文站汇入黄河干流。

预计未来十天,中国北方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局部有暴雨。 这些地区包括渭水流域、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汉水流域、西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这将对尚在洪水之中的黄河支流及黄河形成更大的威胁。

据有关水利专家称,从目前的情况看,小浪底水库的调水空间已经不大,拦洪能力已接近限度。黄河中下游汛情严峻,水位仍持续上涨。黄河支流出现的洪水陆续汇合到黄河干流,黄河下游汛情变得更为严峻,巩义神堤、沁河大堤、兰考东坝头等地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险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