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石器 寮国石缸阵来历成谜

【正见新闻网2016年08月02日】

寮国北部川矿省省会丰沙旺市外的查尔平原,布列着许多巨型石缸。“查尔”在寮国语中是“石缸”的意思。这些石缸,与英国巨石阵、智利复活节岛石人像以及南美的石人圈并称为“世界四大石器之谜”。为何称谜?因为这些巨大的石缸怎样放在这里?有甚么作用?当地人和考古学家到目前都不清楚。

石缸阵最早在70年前被法国的考古学家发现、开挖。上个世纪60-70年代,美国对越南的战争,给这相邻的寮国丰沙旺周边留下许多地雷和炸弹,到现在还是一个恼人的困境。可以安全到达的石缸阵有三个,离市区十几公里到三十几公里,其石缸数量90到250个不等。这些造型各异的石缸或站或卧的遗留在平原上,有着厚厚实实的缸壁,数量多形状巨,可以震撼观者的眼睛。

石缸有圆有方有盖迹,大小不一。科研部门考证这些石缸雕凿的年代距今约2500年至3500年之间。据悉,石缸建造用的石料为花岗岩、大理石、砂岩石或石灰石,而当地并不出产这些石材。考古学家由此认定,石缸是在其他地方造好后运来的。这里交通极为不方便,当时,是怎样运来的呢?

比利时的女考古学家说,丰沙旺市周边土地上共散落着3千多个大小不一的石缸,其中有的石缸高3米,重6吨。所有的石缸都留有装盖用的凹口,圆型之外,少部分是方型石缸。它们的来处成谜,用途也是谜。是谁把石缸放在这里的?它们又是用来做甚么用的?考古学家还有当地人一直争论不休,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共同认可又详实有据的答案。有的说是藏酒用的,有的说是石棺材,有的说是和宗教有关,有的说是原始部落崇拜图腾等等。

通过座标分析,这些石缸的排列没有任何规律,既非天文星图,与当地人的传说和信仰更无关系。从地表看,这些石缸的底部沉埋于地下。是年久自然沉陷?还是建造者有意深埋?考古学家还未有答案。

在部分石缸的内壁,依稀可以看到一些人工凿磨的痕迹,但迄今为止,在附近金属很稀少,只找到过几只可能是狩猎用的小刀。在第三号平原,有两个石缸躺在密林中,离开其他石缸远些,缸内存放着数十尊黏土制成的小坐佛。佛像是东南亚小乘佛教造型模样,佛身瘦长,佛顶有高冠。

寮国石缸群来历成谜,迷住了爱好寰宇搜奇的人们,难住了考古学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