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从名字说起

张洁宁


【正见网2003年09月04日】

岳忠: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岳忠。
扬善:我是扬善,很高兴有机会和各位朋友结个善缘。

岳忠:是呀,各位朋友们,我相信在生命的长河中,我们都曾经结下过善缘。 这善缘穿越日月星晨,经历了史海浮沉,从过去延续到了今天。
扬善:是的,但愿我们的善缘延续,延续,直到永永远远。

岳忠:太好了,各位知道吗?能和扬善结上缘可不简单噢,扬善可是个响当当的历史人物啊。
扬善:嘿嘿,岳忠,你说什么呀?我怎么成了历史人物啦?

岳忠:哈哈,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叫抑恶扬善,抑恶扬善,咱们历朝历代的中国人都知道你啦!那……你不就是历史人物了吗?哈哈……
扬善:呵呵,这么说,我还真的是沾了光了噢。还好,说我是历史人物,没把我叫成是出土文物就行了。

岳忠:嘿,不敢,不敢,说实在的,你爸爸给你取了个好名字。
扬善:是的, 谢谢我爸爸,也谢谢你。

岳忠:这个名字代表着我们的民族精神。
扬善:是的。

岳忠:这名字象征着人性光辉的一面。
扬善:是的, 没错。

岳忠:这名字展现了人类道德全面回升的新纪元的到来。
扬善:是的。

岳忠:这名字表示了你是个多么可爱的,代表着祖国新希望的小花朵。
扬善:是的…啊?!我这男子汉怎么成了小花朵啦?哎,岳忠呀,其实你的名字的来头也不小呀。你看,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的忠臣,你的名字就叫岳忠,好名,好名!

岳忠:嘿,扬善,你提起岳飞,我就想起中国教育部最新的高中历史教学大纲,把我们精忠报国的南宋抗金兵的名将岳飞,和抗元军的天文祥排除出民族英雄之列。实在是太岂有此理了!
扬善:是呀,我看这件事可有点邪门。为什么他们要改写历史,罢免一批民族英雄,目的何在呢?

岳忠:我告诉你啊,为这件事情,我特意去问“畏光政”了。
扬善:哎,谁是魏光正啊?

岳忠:是我们那边一个当官的,他啊,几十年来都标榜自己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
扬善:哈哈,我明白了。什么伟大光荣正确的,所以就简称“伟光正”了,对吧?

岳忠:不对,你听清楚了,是“畏光政”,他呀,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瞒上压下,弄虚作假。 他最惧怕的就是将他的恶行暴光。就象是犯了一种畏惧光明的病症一样,所以才叫“畏光政”
扬善:Shhh...小声点儿,你可得小声点儿啊!这可是反党反革命言论,抓你去洗脑班, 蹲劳教所,坐老虎凳,被电击,还有什么关水牢,或者把你关进精神病院,那可就够呛呢!

岳忠:啊呀,这……你要我小声点,那我们的来宾们就听不见了。我得问问大家。各位朋友们,你们说,我得小声还是大声?
(听众回答:“大声”)
岳忠:请大家再说一遍!(听众再回答:“大声”)好,咱们说真话,做真人可是堂堂正正,对吧!
扬善:嘿嘿,岳忠啊,看来你可有机会当选啦!

岳忠:哎?当选?当选什么呀?
扬善:你有机会当选为“2003年度反革命分子冠军”!岳忠!

岳忠:嘿嘿,我告诉你呀,这冠军宝座还轮不到我,早就有人捷足先登了!
扬善:哦,是吗?谁呀?

岳忠:是我家的岳飞大哥!
扬善:哟,你这个脑袋没出毛病吧?让我看看你是不是发高烧了!

岳忠:没有。一切正常。这话不是我说的,是“畏光政”讲的。
扬善:噢,原来如此!他是怎么说的?

岳忠:嘿,他讲出的话可气人啊!他说啊,岳飞是反党反革命分子,罢免他的民族英雄称号,是党的英明决策。
扬善:哈?!把岳飞打成反党反革命分子啦?

岳忠:是呀。他说岳飞写了反革命诗词。
扬善:啊呀,这倒新鲜!那他说的是哪首诗呀?

岳忠:他说的就是岳飞写的“满江红”。
扬善:哟!这可是一首正气凛然的千古好诗呀,真是气壮山河,义薄云天。

岳忠:对呀,这是我们老百姓的看法,但人家那个“畏光政”可不这么看。
扬善:噢?那他怎么看啊?

岳忠:他说呀,这“满江红”里有两句话,让党爷爷的那个江XX受不了了。
扬善:是吗? 哪两句呀?

岳忠:第一句是:“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你知道,岳飞是个一心为国为民,看那功名如尘土,有着何等高尚情操的民族英雄啊!
扬善:对,这可让江XX和“畏光政”之流受不了了。

岳忠:“畏光政”说:那个岳飞,竟敢宣扬什么功名如尘土,这不是讽刺我们以权谋私的党政干部吗?这不是煽起民众对党的不满情绪吗? 这不是企图动摇我们的一党专政吗?
扬善:哈哈,我明白了,正因为岳飞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英雄,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最美好的品格, 如:孝顺长辈,爱护士兵,刚正无私,一心为国为民。岳飞能将朝廷给的奖赏全部分给士兵,自己一点都不留。反过来,看如今那个江XX死抓住权力不放,恨不得占天下为江家所有。

岳忠:你说对了,你知道吗,“满江红”里的另外一句话,真的把江XX气的暴跳如雷,恨的咬牙切齿呢!
扬善:噢,是吗?哪一句呀?说来听听。

岳忠:这第二句就是:“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扬善:啊?这有什么不对劲呀?

岳忠:我问你,江XX卖国的事情,你知道吗?
扬善:当然知道啊,我们海外的华人,大部份都是知道的,只有大陆的同胞们还被蒙在鼓里呢。
岳忠:就是呀,你看,江XX承认了自清朝以来,历代中国领导者都不承认的中俄边界不平等条约,将相当于100多个台湾的土地面积,双手捧给了俄国。
扬善:吓!这江xx,简直是我们中国民族历史上最大的卖国贼,你说是不是?

岳忠:是呀,一点都不错嘛!
扬善:哦,岳忠啊,你说呀,江氏集团把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打成什么x教徒,如今又将岳飞、天文祥排除出民族英雄之列,说不定哪一天呀,他们还要给秦桧平反了呢!

岳忠:你放心,人民是历史上最公正的审判者,无论江氏一伙怎样颠倒黑白,人民最终都会把历史正过来!各位朋友们,大家说是不是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