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的克星 科学家在鼻内发现新抗生素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28日】

生物学家们一直在寻找能够对抗耐药细菌的新药物。近日专家表示,在人类的鼻子内找到一种抗生素——路邓素(Lugdunin)。可以抑制超级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自然》杂志28日刊登报告称,这种化合物是一些鼻子内较常见的不同细菌路邓葡萄球菌,会产生对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抗生素,被称为路邓素。

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德国蒂宾根大学的佩舍尔(Andreas Peschel)表示,抗生素化合物在人体内发现实属罕见。

佩舍尔和他的团队是在研究为什么70%人的鼻子内没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而另外30%的人却有时,意外发现这种抗生素的。

研究人员通过对187名住院病人的鼻腔分泌物进行分析,发现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比例,在携带路邓葡萄球菌的病人中为5.9%,而在未携带路邓葡萄球菌的病人中为34.7%。

这说明,在鼻腔中的路邓葡萄球菌可能有助于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研究人员称,因为正在研发中的新型抗生素不多,所以该研究具有很大的临床价值。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细菌。全球人口中约有1/3的人体内带有它,但在身体健康时并不会造成任何问题。

这种病菌过去只会在皮肤受伤时造成感染。但由于近年来过度使用抗生素,最近发现已发展出抗生素耐药性。

如果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时,即使没有伤口也会感染。严重的会出现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最常见的严重细菌感染原因,导致很多人死亡。

佩舍尔表示,这些抗生素通常是通过生活在土壤中的细菌处获得。他说,现已展开更大的筛查计划,应该会由这些来源发现更多额外的抗生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