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都灵市新市长将打造第一个“全素食城市”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25日】

意大利都灵市新市长阿彭蒂诺力推素食政策,打造意大利首个全素食大城市。

造访意大利西北部的皮埃蒙特大区,一定不能错过许多当地料理,从前菜“鲔鱼酱小牛肉”到主食“红酒炖牛肉”,再搭配香醇美酒,整个让人无法忘怀,但这些传统美食以后恐怕不易吃到,因为大区首府都灵的新任市长阿彭蒂诺,把推动素食视为她的“首要任务”,计划打造意大利第一个全素食环境的大都市。

市长大推素食主义

年仅31岁的阿彭蒂诺才在今年6月赢得市长宝座,且是新兴政党“五星运动党”(M5S)成员,而M5S不只是个疑欧派政党,还反体制及全球化,主张民粹主义和环保主义。 M5S还发表长达62页的宣言,明言要进行更好的都市计划方案,以及保护自然土地,因此阿彭蒂诺履行承诺,计划推动无肉及无奶制品的生活环境,达到促进保护环境、健康生活及动物福祉的目标。

史无前例 从教育开始扎根

这项政策在意大利各大城市中史无前例,虽然阿彭蒂诺还没公布完整推行方案,但初步计划是从教育扎根,推广动物权利及食品营养的观念,让学生能有全新的认知。而且同属M5S的意大利众议院副议长狄马欧在本月初欢度30岁生日,也是点了素食蛋糕来庆生,可见M5S党员随时都在倡导素食主义。

不过阿彭蒂诺的素食政策却引发反弹,网友使用英国政治用语“保姆国家”来嘲讽这项政策根本是过度干涉民众的选择,而社群网站上也出现许多讽刺推文,像是其中一则就说:“如果不遵守都灵市长的规定,那每天晚上都要饿肚子睡觉了。”

另外,都林是汽车品牌“飞雅特”(Fiat)及“爱快罗密欧”(Alfa Romeo)的生产中心,更被视为是意大利的工业核心,因此阿彭蒂诺关注环境保护及动物权利而推动素食政策,就被网友批评对当地产业发展毫无帮助。

无意破坏传统美食 避免肉商大反弹

新上任的环境委员姜努济女士本身已吃素20年,对于素食政策被抨击,她告诉意大利《晚邮报》说:“我并不想与肉品商制造对立,也不会强迫肉铺关门,或是让流传已久的皮埃蒙特美食及红酒消失殆尽。”

只是政策还尚未全面执行,阿彭蒂诺就遇到批评声浪,之后更不能忽视肉商的反抗情绪,因为意大利肉商在2015年就发动过一次示威潮,当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报告称,诸如培根、香肠及火腿等加工过的红肉制品,都带有致癌物质,并把红肉列入2A类群,意味红肉具有致癌性,结果意大利肉商大力反弹,严重程度还被形容为“肉商恐怖主义”,因此阿彭蒂诺在彻底推动素食政策前,恐怕要先思考如何安抚肉商,避免带来负面影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