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植物显然懂得“赌一把”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25日】

植物学家们早已经认识到,植物不但具有高层次的智力和感知力,而且还有超感功能;近期,又有一项新研究表明植物比一般人想的更聪明。来自英国和以色列高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豌豆不仅懂得冒风险,甚至还会为自己的生长下赌注。

据新闻视频网站Newsy报导,这是科学实验第一次显示没有神经系统的有机体可以产生一种特定的适应性反应——冒风险。

实验人员将单株豌豆苗的根须分开,植入紧邻的两个花盆。结果发现,豆苗在更肥沃的土壤中分出更多根须。他们由此猜测,豆苗在接下来的一系列实验中将会“豪赌一把”,结果还真是如此。

研究人员又一次将一些豌豆幼株的根部分开,分别植入两个花盆,两盆中肥料的营养成分是对等的。虽然对等,但又分为两种情况:其一,左右两侧花盆的营养成分都不多,但左侧的营养分布均衡,右侧不均衡;其二,左右两侧花盆的土壤都富含营养,同样是左侧均衡、右侧不均衡。

在平均营养浓度不高的情况下,植物选择了向营养不均衡的花盆中扎根,显示它们甘冒风险,推断营养不均衡的土壤更加肥沃;而当两侧平均营养浓度都很高时,植物则不冒风险,选择向营养均衡的一侧花盆中生根。

此项研究之外,眼下科学家们已经知道植物具有很强的适应性。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于2014年发现,当植物听到自己被小虫子啃食的声音时,会分泌出防御性的化学物质来驱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