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三千年前“英国庞贝”文物保存完整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23日】

英国考古学家在英格兰彼得伯勒(Peterborough)发现3,000年前的聚落古文明,由于该古老社区的文物保存完整,像是突遇灾难而一夕之间人去楼空的意大利庞贝城一样,而被考古学家称为“英国庞贝”。

英国剑桥大学的考古学团队在曾发现青铜器时代(公元前1,000年至800年)文明的遗址附近,又发现了一个迄今约3,000年前的古文明聚落。此古文明聚落的文物保存相当完整,像是一夕之间遭逢巨变而让居住在此地的居民突然消失一样,这个情况和意大利庞贝古城因突遭火山岩浆侵袭而灭城,却把居民日常生活的样貌完整保存下来很类似,所以把此地称为“英国庞贝”。

考古学家推测这个社区是遭祝融毁灭,建筑物因大火而在瞬间坍塌掉进旁边的河流里,建筑物中的古物被积满淤泥的河道保存下来。所以当考古学家找到这个古社区时,惊讶地发现保存得相当完整的纺织品、珠宝、陶器、仍装着食物的锅子、动物骨骸、工具、斧头及车轮轴等日常用品。

剑桥大学的考古学家葛丹尼克(Kasia Gdaniec)说:“我们认为居住在这个社区的人是被迫抛弃一切而匆匆离去,所以才能把丰富的古物完整地保存在这条淤积的河道上。”

考古学家在这个遗址研究已超过17年,他们在1999年首次发现一小部分的古物,接着在2004年及2006年进行小规模的考古挖掘工程,直到近日由剑桥考古团队完成大规模的挖掘任务,拼凑出整个3,000年前的古文明建筑轮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