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员促梁振英“停止非法干扰舞蹈大赛”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22日】

由新唐人电视台香港分公司举办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因梁振英政府干扰施压,以选举用途为名,强制收回原订租用的舞蹈比赛场地── 乡议局大剧院。主办方新唐人香港分公司被迫更换比赛场地,改在旺角的麦花臣场馆举行。主办方谴责梁振英政府破坏一国两制,践踏香港商业契约精神,事件引起 国际社会的关注。

毁约严重侵犯人权自由

欧洲议会公民自由、司法与内政事务委员会议员恩斯特博士(Dr. Cornelia Ernst)及欧洲议会议员埃克(Stefan Eck),7月4日联合致信香港特首梁振英,对新唐人电视台在港举办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遭受当局干扰表达关注。信件同时寄给中共中 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

信中指,在梁振英香港政府的政治施压和其它非法手段下,位于沙田的乡议局大楼大剧院被迫于2016年6月1日取消与大赛主办方新唐人电视台香港分公 司签定的合约。今次事件恰好在张德江于5月17至19日访港不久后发生。“梁振英政府针对新唐人电视台的骚扰、干预和施压,以及早前对其他演出者与演出团 体的类似举动,已经严重侵害了他们的基本人权,包括艺术自由和表达自由。”

促立即停止干扰 依法追究

两位欧洲议员强调,新唐人在港举办舞蹈大赛初赛,是香港《基本法》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下所保障的权利,强烈要求梁振英和香港政府“无条 件和立即停止干扰阻碍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在香港举行”,同时保障大赛能够安全和成功地举行。他们又促请当局调查所有就今次事件违反香港《基本法》的 个人和政府部门,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信中又赞扬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新唐人电视台,过去10年来在全球各地举行一系列深具意义的系列国际大赛,对复兴失落的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作出重大贡献,“我们希望这些进程能够在香港延续下去。同时,我们非常乐见很多欧洲公民参加了这些国际大赛,并为文化交流作出努力。”

此前,美国重量级联邦参议员卡丁(Ben Cardin)、梅南德斯(Robert Menendez)、鲁比奥(Marco Rubio)等均对中国古典舞舞蹈大赛在香港受干扰表示深切关注。美国国务院主管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力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已经了解该事件,并深切关注。他也将就此向香港政府表达关切。◇

(欧洲议员信件全文翻译)

特首梁振英先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

保护新唐人电视台香港分公司在港举办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权利

我们来信的目的,是促请你和香港特区政府保障新唐人电视台香港分公司(新唐人电视台),能够在2016年7月30日(编者注:现改为2016年8月 1日)安全并成功地举行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这是香港《基本法》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下所保障的权利。

在梁振英香港政府的政治施压和其它非法手段下,位于沙田的乡议局大楼大剧院被迫于2016年6月1日取消与大赛主办方新唐人电视台香港分公司签定的合约。今次事件恰好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于2016年5月17-19日访问香港不久后发生。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新唐人电视台,过去10年来在全球各地举行这些深具意义的系列国际大赛,对复兴失落的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作出重大贡献,我们希望这些进程能够在香港延续下去。同时,我们非常乐见很多欧洲公民参加了这些国际大赛,并为文化交流作出努力。

梁振英政府针对新唐人电视台的骚扰、干预和施压,以及早前对其他演出者与演出团体的类似举动,已经严重侵害了他们的基本人权,包括艺术自由和表达自 由。因此,我们强烈促请梁振英和香港政府无条件和立即停止干扰阻碍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在香港举行。此外,你应协助调查所有就今次事 件违反香港《基本法》的个人和政府部门,并将他们绳之以法。

我们作为欧洲议会的成员,将与美国国会议员一起,密切地关注这件紧迫的事件,并促请尽快交代事件的解决进度。

欧洲议会议员恩斯特博士(Dr. Cornelia Ernst)

欧洲议会议员埃克(Stefan Eck)

2016年7月4日(于布鲁塞尔)

副本抄送:

张德江先生

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

李美嫦署长

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刘江华局长

香港民政事务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