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艺界热盼中国古典舞大赛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19日】

有人说“香港是艺术沙漠”,而由总部设在美国的全球华人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即将于8月1日在旺角麦花臣场馆举行,各界闻此消息均感鼓舞,此活动不仅令亚洲地区的中国古典舞爱好者有机会展露才华,更令他们有可能晋身在美国举办的决赛,从而踏上世界舞台,吸引全球眼光。

同时,在香港举办传统的中国古典舞大赛,亦展现本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褒扬和鼓励,展现香港除了有“国际金融中心”之称,亦是不可小觑的艺术中心。

名作家陶杰

近年来,香港开始重视艺文活动,甚至政府规划中,“西九文化区”俨然在列。陶杰认为,民间及学校应多鼓励音乐及舞蹈类的活动竞赛,“所以多搞一下舞蹈大赛是好事……百花齐放,传统的也有,西方的也有,希望香港应该鼓励这样的活动,让年轻人多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名编剧、《武侠世界》社长沈西城

中国古典舞与西方舞蹈属两个艺术体系,两者有严格区分。对于中国古典舞,沈西城认为中国古典舞代表中华文化的根,而提倡中国古典舞对发扬中华文化有积极作用。“任何艺术都要同本地的,本国的根有关系,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欣赏,只是一种新的舞蹈,只是那个时候好快流行起来,亦很快就会灭亡,但是中华文化的舞蹈是好难毁灭的,是永远都存在的,值得发扬。”

资深艺术家林小湛

资深艺术家往往对艺术有独到的看法,林小湛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街舞,偏古典的也是西方的芭蕾舞;中国古典舞的要求很高,学习者需要更努力去磨练自己的技巧。而本次大赛能够给学习中国古典舞的学员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和平台,能让全世界都看到他们的舞姿,“能在香港举办这么大型的比赛,好厉害!”

世界健体小姐冠军郑丽莎

郑丽莎认为在香港能举办一个可以令舞蹈员可以接触中国古典舞的交流比赛十分难得,“这样盛大的赛事,今次大赛可以令更多人参加,欣赏到,吸引更多人参加,希望举办一切顺利,可以圆满成功。”

电影监制及演员何骏怡

何骏怡认为,这类艺术活动对香港而言甚有裨益,他又说:“艺术是不应该分国界的,应该多些团体来香港做多些不同类型的艺术创作,从而令到香港‘艺术沙漠’这个名除去。也都祝福这次舞蹈大赛顺利举行,希望赛事可以引到全世界的人来参加。”

资深艺人祝文君

祝文君表示,香港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很多的艺术文化或者艺术创作都能在香港看见。很多国际上的艺术盛事都在香港举办。而有一个这么大型的赛事在香港举行,可以令本地的艺术文化更加多元。

她希望本次活动可以再发掘更多忠于艺术或者在艺术之中有潜质的朋友,将这门艺术发扬光大,传到海外及世界各地,(令到他们)都留意中国的古典舞蹈。“其实我觉得中国人这些艺术都非常之叻,好突出的!我觉得在世界上应该都是数一数二的。”

文化工作者黄浩东

对于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舞蹈大赛,黄浩东认为能丰富港人的文化生活,“我也希望新唐人电视台日后能将钢琴、舞蹈、音乐等更多的节目,好似神韵表演(北美神韵艺术团的年度世界巡演)带来香港,提高香港人的生活质素,到时就会令香港人枯燥的生活变得丰富,亦同时会令人们的道德层面得到提高,人们就不会整日游行、争斗等发生社会纷争的事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