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制拼接地垫含毒 损孩童生殖机能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19日】

中央电视台周日(17日)报道,常用于防止儿童摔倒的拼接地垫,在江苏省质监局的检测中,全部54个批次均含有化学物质“甲酰胺”,当中最高的超出台湾标准11倍。当地质检人员向媒体称,长期接触“甲酰胺”不但危害皮肤,更会影响生殖系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周一以顾客的身份,向浙江省温州市一家生产拼接地垫的厂家了解,接线的人员称他们的产品合乎欧盟标准。但当记者进一步了解产品的甲酰胺含量时,对方拒绝透露,继而挂线。

职员说︰我们的产品都有拿去检测的,如果你不放心的话,在你要货时我提供检测报告。

记者问︰报告的标准是按照国内的还是国外的?

职员回答︰我们按照的是欧盟标准。

记者问︰可是里面有没有甲酰胺的检测标准?

职员回答︰这个具体的我不方便对你说,如果你订货的话,我会给你提供检测报告看。这方面我没有办法跟你说得很详细,不好意思了。

中央电视台周日的一个专题报道中指出,发现几乎所有标称成分为热熔胶(EVA)的拼接地垫,都含有甲酰胺的化学安全风险。

报道中表示,江苏省质监局去年针对拼接地垫的检测中,当时53批次里,有48个检出了甲酰胺,即超过九成。其中超过五成的甲酰胺含量超过台湾,每千克200毫克的相关标准的要求。

但今年检测的54个批次中全部检出含有甲酰胺。其中38个批次,即七成以上样品的甲酰胺含量超过台湾标准。每千克超过1000毫克的6个批次样品中,最大检出量更超出标准11倍。

央视记者走访有生产地垫生産企业后了解到,目前大陆没有地垫産品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一些企业生産执行的是儿童玩具标准或者是国外的相关标准。

有关甲酰胺超标的报道惹来很大关注。江苏省一家主要承接幼稚园塑胶地垫工程的公司负责张先生反映,除了家庭使用儿童拼接地垫外,幼稚园、儿童游乐场等地方,为了防止孩童容易摔倒,也会在操场或室内环境铺设儿童地垫,可是几乎所有检测品的甲酰胺都超标,引致家长恐慌,张先生公司的工程也受到影响。

张先生说︰现在就是市面上(销售)的影响比较大,说很多的检验都不合格。就说很多工程都不敢做,不敢做就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没有甚么事情做了。

江苏省泰州市质检所副所长兼高级工程师叶平,在接受大陆媒体访问时表示,一般的儿童地垫是用丁烷气发泡的,但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和增加产量,都会加入甲酰胺。不过通过检测发现,实验中的老鼠越是接触到更多甲酰胺,其生殖健康受到的影响就更大,而且伤害是不可逆转。

叶平说︰甲酰胺加得越多,发泡便会越好,质料越轻,所以产量就相对多一点。当饮用水中甲酰胺达到一定浓度的时候,我们的雌老鼠的怀孕率还有産仔率,以及幼崽的成活率就明显的下降。它在动物体内代谢比较慢,对这个伤害是不可逆的。

目前大陆的儿童地垫生産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江苏、广东、福建、浙江、河北等省份,不完全统计,每年的産值至少在20亿元左右。

香港方面,亦有销售大陆制的拼接地垫。就此,本台向香港海关查询,对方以书面的形式回覆指,海关会了解有关报道,并会作出所需的跟进。

网上资料,甲酰胺又叫氨基甲醛,常被用做还原剂和工业化学品。如果地垫中含有甲酰胺等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的时候,它就会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体内。甲酰胺遇到高温的环境下会释放出氨气,对眼睛、皮肤粘膜有伤害。

早在2010年,比利时最先颁令禁止销售含有甲酰胺的拼图地垫。目前被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分类为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