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史上最惨火烧车 陆客团26人全遇难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19日】

台湾一辆载着陆客团的游览车7月19日在国道2号起火,车上26人受困车中逃生不及,最后全数葬生火海,是台湾史上最严重的游览车火烧车意外。

陆客团游览车火烧车事发经过

据中央社报导,这是开放陆客来台后,单次意外造成最多陆客罹难。今天国道2号中午发生游览车火烧车意外,根据国道高速公路警察局提供路面监视器画面,时间在中午12时57分,地点在国2西向4.2公里。画面中游览车先是冒出大量浓烟,车速相当快,持续到2.8公里处车头起火,失控撞击外侧护栏。

车上有24名中国大陆辽宁陆客团员,他们12日到台湾,原定今天下午结束8天行程离台,不幸在往机场途中出事,加上游览车苏姓司机及郑姓导游在内,共8男、16女,26人全数罹难。

苏姓司机陈尸驾驶座上,其他焦尸多堆叠在5排以后靠逃生门位置,可以看得出火警当下,乘客向后方逃生。

国道警察查阅监视画面发现,游览车先冒烟后车头起火,再擦撞外侧护栏;目击者说,游览车撞击前曾左右摇晃,虽然他随即停车并拿灭火器想帮忙灭火,但火势猛烈,只好拨打119,整辆车“没有一个人出来!”

事发当时赶赴现场的员警林光华表示,他曾试图打开安全门,“但一边已被护栏卡死,另一边也都打不开”。 确切失事原因警方仍在调查。经消防单位初歩勘验,起火点是在驾驶座后方,应是车厢内电线走火才酿成这场意外。

根据观光局通报,失事游览车是辽宁陆客团,车上包括24名陆客及台籍导游郑焜文,还有1名台籍的苏姓驾驶,共26人全数罹难。

车上无一人逃出 安全性问题引质疑

火烧车后,车上人员无一逃出,车上安全门是否故障等安全性问题引起外界质疑,一位同型车驾驶表示,开启紧急逃生门只需几秒时间,只要将逃生开关的保护外盖拉起,再将里面的开关向下压,往外推就可将车门推开。为何逃生门没开?他感到相当疑惑。

外界也质疑司机有没有过劳驾驶,游览车公司总经理林靖桦表示,苏姓司机从6月17日开始休假,直到7月12日晚间接机后开始上班,公司都依照劳基法规定,司机今天也没有超时工作,车子接手后也不曾改装,且都有依照规定保养,安全门开启也都正常。

负责接待陆客的钜龙旅行社也表示,车辆未超载,出团时也根据观光局车检表检查,并无发现问题。

26人为何无一能逃生?火烧车亲历者这样说

曾遇上客运火烧车事件的台湾部落客小逸在脸书上发表自己的经验,她在2008年遇上的火烧车事件,当时幸运仅有吸入性呛伤。她说,可能大家会质疑这火烧车,怎么会全部挤在车上死掉,但根据她当时的经验,“车上从冒烟到几乎伸手不见五指的浓烟密布,真的只有三五秒的事情。”

她说,全车逃离不到一分钟,你就看到浓烟滚滚,状似恶龙从车子的四面八方窜出。如果当时还有人没有逃离,我想就已经呛晕过去了……。她说,今天看到火烧车26死的新闻,觉得非常恐怖又感慨。

文章最后说:“不过这么多年过去,火烧车新闻从没有断过。我们总以为这个社会能在伤痛之后,用人命记取教训。不过历史总是不断重演悲伤,人类总是如此善于遗忘”。

调查进度

桃园地检署检察官晚间初步勘验,车上8个逃生口中,左后侧的乘客逃生门异常,不排除车门卡死,导致逃生不及肇祸。

事故游览车属台北市玫瑰石通运公司所有,于2010年5月出厂,曾有5次违规纪录;司机苏明成在104年取得驾照,有2次违规记录。

负责接待的钜龙旅行社表示,游览车规定人数45座,车辆并未超载,出团时检查也没问题;游览车公司则说,司机并无超时工作。

确切的火烧车原因,还需待相关单位进一步鉴定调查,而车上装设的影像纪录器,是否仍完好可用,检察官勘验完后才能确定。 经消防单位初歩勘验,起火点是在驾驶座后方,应是车厢内电线走火才酿成这场意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