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约5处海滩现超级细菌 3处为著名景点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19日】

巴西里约联邦大学微生物学院近日发布一份报告称,科研人员在经过一年取样检测后发现,在里约热内卢5处海滩的水域存在“超级细菌”,这类细菌可引发多种疾病,特别是免疫力差的人群容易受到感染。这份报告一下子让打算到里约看奥运的人“如临大敌”。

1 什么是“超级细菌”

对几乎所有抗生素有抗药性的细菌

一般人们把对几乎所有抗生素有抗药性的细菌统称为超级细菌。里约海滩发现的“超级细菌”是抗药性细菌KPC,也就是“耐碳青霉烯肺炎克雷伯氏菌”,称之为“超级”是因为连被视为最后一道防线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都对它起不了作用。

2010年,巴西卫生部门在16家公立及私立医院里发现了感染这种超级细菌的病例。专家认为,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抗生素,是预防超级细菌流行的最重要手段。

里约联邦大学的科研人员在2013年9月到2014年9月期间在里约的博塔福戈和弗拉门戈海滩各收集了10份样本,显示KPC抗药性细菌呈阳性反应,之后样品收集又拓展到科帕卡巴纳、依帕内马和莱布隆海滩。

这项调查的协调人、里约联邦大学教授雷娜塔·皮考认为,这些“超级细菌”的出现与非法排放污水所致水域污染有关,她说:“这些污染主要来自医院的垃圾。”

里约州环保局6月13日表示,他们并未正式收到里约州联邦大学的分析报告,但人们应该对这种细菌保持警惕。同时里约州环保局还认为,目前还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认为水域中的KPC“超级细菌”与医院环境中的KPC抗药性细菌有联系。

2 “超级细菌”会致死吗

如果有免疫系统的问题,比较容易感染,致死率会很高

皮考说,这种细菌造成的感染是“随机”的。“有可能是泌尿系统,有可能是肺部”,不过完全健康的人不易受到感染。

她具体解释说:“对于健康个体来说,这些细菌可能不会造成感染。但如果游客或运动员有免疫系统的问题,就比较容易感染。”

皮考表示,目前还需要对这些细菌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她说:“这些细菌是危险的,如果发生感染、致死率会很高。我们需要提示市民,但不用危言耸听。”

里约联邦大学的微生物学家、医学教授拉斐尔·杜阿尔特说:“在任何地方都存在细菌,但是一般在海水中超级细菌数量应该为零。”

为治理里约附近水域,州政府在罗德里格弗雷塔湖中和瓜纳巴拉湾都修建了防污网,能够拦截一些非法排放的污水。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防污网仅在干旱季节起作用,而下雨时根本无法起作用。

3 现在海滩情况如何

里约当地人不太关注,依旧在海滩休闲做生意

研究人员收集样本的弗拉门戈海滩和博塔福戈海滩一般在旁边人行道锻炼的人较多。按照计划,在位于弗拉门戈海滩的格洛丽亚码头将举行奥运帆船比赛,而科帕卡巴纳海滩、依帕内马海滩和莱布隆海滩是里约比较有名的旅游景点。

在科帕卡巴纳海滩6号救生台附近有一个鱼市,目前鱼市销售状况也良好。

里约的这些海滩通常风浪较大,并不是很适合游泳,大多数人只是在沙滩上休闲,而如果要下海运动,主要是冲浪。

海滩查出“超级细菌”的消息最早是在6月初披露的,在7月初美国媒体又对这条消息进行了报道,但没有新的内容。里约当地人对这一消息几乎没有太多关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