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珊瑚虫亲密接触 像人拥抱一样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13日】

科学家使用海底显微摄影技术,记录海洋小生物珊瑚虫的实际生活情况,首次发现它们存在像人互相拥抱一样的亲密接触,此外也发现,它们有协作、战争等生存方式,其微观世界充满极其丰富多彩的内容。

珊瑚虫就是形成美丽珊瑚礁的海底动物。珊瑚礁一般都是旅游胜地,有时绵延长达几千公里,其周围生存着数不胜数的各种鱼虾等其它物种。但是,珊瑚虫小到极难用肉眼分辨,所以人们一直无法直接观察珊瑚虫的生活状况。

加州大学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科学家潜入30米深海底,用高分辨、防画面扭曲水下显微摄影机,连续拍摄珊瑚虫在不同情况下的运动。

科学家在红海连续几个小时记录一块珊瑚侧边的情况,首次发现邻近的两群珊瑚虫表现出触角紧密接触的行为,像人互相拥抱一样,推测那是交换食物或营养。

据《国家地理》7月12日报导,研究者之一、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博士生安德鲁.穆伦(Andrew Mullen)说:“我们绝对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现象。”

研究人员还发现珊瑚虫会协作捕食。当一只珊瑚虫想捕食浮游生物的时候,它的触角和邻近珊瑚虫的触角扭结在一起,共同消化猎物。

不同的珊瑚虫之间,会有冲突和战争,珊瑚虫将体内的一部分带有一些毒细胞的消化系统吐出,攻击和杀死另一种珊瑚虫。

研究者还观测了珊瑚白化现象,发现白化后不是简单地被藻坪(turf algea)覆盖。而是藻坪在珊瑚虫之间生长,形成一个个蜂巢状格子。研究者推测,这个发现意义重大,能初步了解藻坪与珊瑚虫之间进行的一场争夺珊瑚的过程,以及珊瑚虫的确切死因。

又据《华盛顿邮报》7月12日报导,研究者使用的新型海底水下摄影机可以拍摄1/10人头发丝粗的细节,因此能清晰、真实地记录珊瑚虫的实际生活情况,从而避免因实验室中人为因素过多导致错误的结论。

穆伦解释:“人们通常观察珊瑚礁时,很难看出珊瑚是活的动物,因为每一个小珊瑚虫那么小,运动得又那么慢。我们使用水下显微摄影机就能看见这些很小的东西,并记录它们在几个小时内的活动情况。”

另一研究者达利.特莱比兹(Tali Treibitz)博士后说:“这种水下显微摄影机是海洋研究的一种新趋势,把实验室带入海中,而不是将实地研究转到室内。”

该研究报告发表于7月12日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