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茑松国中“古典艺术”展演 点燃未来希望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12日】

继台湾北港家湖文化中心展演后,7月11日“2016年古典艺术飨宴巡回展演”在云林县的演出画下完美句点。虽然其中一场因台风停班停课影响延期,但今年茑松国中暨麦寮高中艺术实验班(美国飞天艺术学校台湾分校)的年度巡演仍创下了云林县艺术学校展演的纪录,呈现连续三场几乎爆满的盛况,11日斗六文化处表演厅现场冠盖云集、座无虚席,甚至有专程从屏东驱车3个多小时慕名而来的多位观众前来,学生们也以精湛出色的演出以宴飨现场嘉宾。

演出结束后全场掌声如雷、“Encore”声不断,迎来了指挥老师再返场加演一首安可曲。“真的太精彩了!我也要把孩子送来这边学习。”、“太棒了,非常不简单,简直比专业的还厉害!”、“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我看到未来的希望。”观众们纷纷表达内心的感动与喜悦。

“演出很精彩,很棒!”斗六市大家长谢淑亚在百忙之中也亲自来到现场观赏,为这些学艺术的孩子们加油打气,“他们真的很厉害!太棒了!”她说:“他们一定经过很辛苦的训练与练习才能有这样棒的演出,非常精彩的演出,真的很厉害,太棒了!加油!”

演出中看见未来的希望

中正大学犯罪研究中心执行长许华孚教授7月9日观赏了茑松实验中学在斗六文化中心举办的公演后,他表示:“很希望我的小孩将来有机会,能到这样的学校来接受教育。”

许华孚赞许:“不管是音乐班、舞蹈班,在老师用心的指导下,他们的表现微妙微肖,表演结合了很多艺术,除了舞蹈以外,在他们的身心灵发展上(感觉)都十全十美。”他也期待自己的孩子将来能有机会到茑松中学来接受教育。

这样一所发扬中华文化,培养多元艺术才能的专业学校,对社会有着正向的导引力量,让许华孚非常推崇,“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借由舞蹈的表现,他们的后空翻不只是一些手势而已,我觉得在他们的心思里面也体现了很传统的文化精髓。”

他非常期待茑松国中的演出能把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他表示:“这样具有意义的活动,要带到全世界,让地球村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尽情的去享受这样的演出。”

扬子中学董事长廖斌得也是首次观赏学生的演出,他笑着表示,这是他今年最放松、最享受的一个美丽的夜晚,“这是一种在艺术上的升华,他们脸上展现的笑容让观众很放松、很享受。”

他感动的说:“你看那个毯子功、《奔腾》(蒙古舞)、还有交响乐,都令人太感动了!这么好的演出应该要多展示,来提升我们的艺术水准,因为生活就是艺术,艺术就是生活!同学们这么优秀的表现,是云林之光、也是台湾之光!”

建筑室内设计师周朝顺偕同夫人特地从嘉义来到斗六观赏演出,“哇~很棒!很棒!真的很感动!很感动!很感动!”他大力赞赏并充满感动的说,“很难得我们台湾的教育能把一批这么这么年轻的小朋友,从不会到变成一个专业的表演者,这真的很令人感动,不简单!了不起!”

他一再强调,“茑松国中是一级棒!一级棒!真的!”他举例说:“(我)每年有接触到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从东南亚、香港、大陆包含一些欧洲的国家都有到台湾来表演,但是当我看到我们自己本身道地的台湾学子超赞的演出,让我们真的非常的感动,他们(茑松国中)的表演真的不逊色,甚至比他们(亚青)还优秀,所以今天参加这一次的活动,让我们感到对台湾又燃起了新的希望,感到非常的骄傲。”

11日云林县青年创业协会理事长郑秉玮看完演出后感动地表示:“蛮感动茑松国中的孩子以这样年纪,就表现得这么好,真的是不简单,也很震撼。”

郑秉玮对于表现东方乐器特色与韵味的《台湾追想曲》音乐演出感受特别深刻,他表示:“曲风听起来很有味道,中西方乐器合奏的部分令人特别赞赏。”

他也特别喜欢舞蹈演出中《大唐盛世》的节目,他表示:“无论是服饰还是音乐,整个搭配起来气势非常好,以前常听人家说云林县就像文化沙漠,对云林县来说,能培育这么多艺术人才的学校非常难能可贵,可以预见茑松国中继续发展下去,不仅仅会是云林之光、台湾之光、亚洲之光,甚至是世界之光,可以说他们的未来就是明日之星。”

承载传递中华文化的责任 体现人最好的价值

铭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界煌首次观赏演出后赞叹:“非常好!非常棒!非常优秀!这些学生的演出非常完美,100分!”

他愉悦地表示:“很高兴看到这么棒的演出,非常不容易!非常不容易!非常不容易!学生的演出令人出乎意料,他们肩负着中华文化传承之重任,展现中华文化之美,这是我看过最棒的成果展,他们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李界煌相当高兴茑松国中能培育出如此优秀的学生,让他感到艺术不再是遥不可及,他说:“演出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学生是经过相当艰辛与努力的学习,才有如此优秀的演出,相对的也深具感染力,艺术不再是遥不可及,而是一直在我们身边。”

他表示在“农业首都”充满稻香味的云林能孕育出优秀艺术成果非常不简单,“想必后面有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支撑,在艺术领域上这些孩子很用心,好像重新看到文化的希望,能体现人最好的价值出来,那才是最棒的。”

2016年茑松国中暨麦寮高中艺术实验班(美国飞天艺术学校台湾分校)展演。(郑顺利/大纪元)
他感受到学生散发出来的是一股很强的正能量,“演出中他们散发出来一股很强、很正的力量,以及那种美的展现,不只是表面,而是发自内在的美,透过这样的演出,那种感染力是非常非常的大,演出内涵具有提升社会道德的力量,令人非常非常的感动!非常非常的震撼!”

李界煌感谢今天的演出,并期许这些孩子可以精益求精,站上世界舞台。“相当感动,他们的努力我们看得到,也相信透过他们的努力会影响很多很多的人,这种影响力才是最重要的,这种‘正循环’可以让社会更谐和,相信有更大的舞台、更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他们!”

少年法庭谢嘉仁主任以长期在少年法庭的观察,这代的青少年压力与诱惑比过去还严重,主要是生活没有重心、目标,看完演出他非常赞佩地说:“透过这样的艺术表演展现力与美,展显他们(学生)的信心,我觉得是一种成功经验。这样,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如果遇到困难会有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勇于面对。”

对于学生所呈现的文化底蕴与内涵,他肯定地表示:“这个演出非常好。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至少在努力的过程中有目标去完成,努力不会白费。艺术要有文化的底蕴做内涵,对今天的演出有这样的内涵,非常震撼!”

香港旅游业议会委员戴卓贤9日晚间专程到云林县斗六市表演厅观赏茑松中学年度展演,他相当惊讶的表示,“整体上的演出相当令人吃惊!”他说,“学生在舞蹈方面的表现真是力与美的展现,令人无法相信这是学生的演出,具有专业水准。”

他相当期待茑松国中能到香港演出,他说,“非常期待!学生的演出,带来的是一种美,他里面会发挥一种正的能量,他为整个社会带来的是道德的重现,更为重要!”

戴卓贤认为这些学生承传了中华文化的道德与恢复传统艺术的使命,“这是他们的使命与责任。”他说:“我觉得学生们本身可塑性很强,很有感染力,所以透过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的熏陶教育,让年轻人能有一个崇高的道德,让学生们培养更高的道德操守。他们现在做的正是──传统的传承以及创新,规正社会不良风气,这都是目前所需要的。”

他接着说:“他们舞蹈的演出展现的就是力与美,音乐传承开创古典与现代的结合,成功的结合东西方,(将)古今中外文化融合在一起,所以说台湾是最有福气的,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在台湾呈现出来,我来这边也是感受良多,我觉得很开心也很高兴,很荣幸能够出席今晚的、很特别的晚会。”

视如己出 盼各界抛砖引玉 点燃未来希望

甲乙织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娟已经数度来观赏茑松艺术中学的展演,她眼眶微润的表示:“他们超棒的!只要我有时间一定会前来观赏、鼓励这些孩子,他们真的让我很感动,看到他们演出所付出的苦心与努力,真的有说不出的感动。”

她于观赏的过程中频频感动拭泪,看到这些孩子努力不懈的态度让她表示十分不舍,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特别叮咛,“这些孩子很辛苦,要多吃点,要多吃点,才会有足够的体力。”

茑松飞天艺术成果展演

曾亲访参观茑松艺术学校的佳联有线电视股份有限公司许恒慈董事长,特别带着公司资深委员前来观看展演,她感动地表示:“深觉得云林县的学校有这种成果非常惊人,非常感动、非常肯定,以学校为荣,希望更多乡亲来支持学校,我愿意带校长去找企业家争取赞助,改善老师宿舍,让学生有个安心的环境学习。”

台塑专员林坤源全家一起来欣赏演出,他开心的说:“我跟我家人特别喜欢看舞蹈的演出,舞蹈真的很棒!希望台塑公司赞助所兴建的舞蹈教室能培育更多的舞蹈艺术人才,舞蹈(科)蒸蒸日上,越来越进步。”他同时强调教育的未来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术德兼备 展现艺术最高的指标

首次观赏茑松国中(台湾飞天艺术学校)巡演的虎尾高中校长杨豪森对学生精湛的演出表示;“非常的感动!他们只是国中生及高中生,就有这样高水准的演出,非常了不起!他们这么努力!让我非常的感动!”

对于展演,他表示:“都喜欢!无论是美术作品还是舞蹈、音乐,我都非常的喜欢,他们的基本功都非常的扎实!在音乐的合奏上也合作无间,尤其在演出过程中学校一直在强调‘品德’这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们应该去做的!”

茑松飞天艺术成果展演

对音乐班的交响乐演奏,杨豪森更是赞赏的说:“那几位指挥老师,他们的投入,他们的感染力,特别让我感动,他们出神入化的指挥,一定可以感染孩子的,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的。”他鼓励大家一定要来多看台湾飞天艺术学校这些孩子的表现,还有学校老师们及志工的投入,“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习的,这些都是正向的能量,这些对我们台湾都是相当棒的!”

长期关注茑松国中发展的虎尾科技大学多媒体设计系副教授廖敦如表示,整体学生的进步非常的多,在云林县能有这样一所结合美术、音乐、舞蹈的艺术学校,对地方的艺文发展甚至是台湾,都是一个很好的艺文培养摇篮。

身为艺术学博士的廖敦如,非常肯定茑松国中每年举办的展演活动,她说:“以美术班来讲,学校非常重视孩子们的素描写实功力、光影及构图的表现,从学生的作品上,可以发现他们实实在在地做到了术德兼备。”本身也是美术创作者的廖敦如非常理解,在创作过程中,当心性不够稳的时候,是无法画出这么精准的作品的。

在舞蹈方面,廖敦如对《风生水起》舞蹈中学生们展现了中国古典舞女性的柔美、男子的刚健,让她非常感动!尤其对音乐班中西合璧的交响乐团完美的演奏更是赞赏!她说:“这样的交响乐能在国、高中阶段做这样的展现,是非常难得的,从他们的演出,可以看出这些孩子平常的训练和自我要求是非常值得佩服的。”她也勉励茑松的孩子们:“艺术学习是很艰难的,因为你们的坚持,未来的路是非常宽广的,而且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祝福这些默默在努力的孩子们!”

国立云林科技大学休闲运动研究所副教授苏维杉已数度观赏学生们的演出,观赏完演出后他止不住内心的感动说:“每年看都觉得孩子们进步神速,知道他们一定下了很多努力与苦心,今年让我更加感动的是看到了一种不一样的感染力,这是一种在心性上面提升后才能做到的,是由内而外的一种升华,从他们脸上的笑容你就可以感受的到,完完全全是无私的、奉献的,那种更强大的感染力会让人不自觉的对他们肃然起敬。”

各界赞扬与期望

杏音合唱团团长颜介柔长年接触许多艺术演出,欣赏完展演后,她开心地表示:“真的太棒了:除了感动以外,在台湾看到这样的演出是第一次!”她表示很难得看到这么多男子组合的舞蹈,展现出力与美,非常具有感染力。“我看过的舞蹈界的演出都没有这么到位、精湛,这些孩子非常非常用心,他们姿势的力与美表现得非常好,我想老师很会教,超棒的!”

身为合唱团的团长,对于音乐班学生合唱的歌曲也产生共鸣,她陶醉且意犹未竟地表示:“他们的和声很美,女高音特别有印象,很喜欢,可惜合唱的部分唱得太少,未来应该可以多唱几首,每个人都上场是很好的鼓励,超级棒的,明年我一定会再来!”

前斗六东区扶轮社社长徐秀雄第一次观赏演出,开心地表示:“要培养文化艺术的人才很不简单,学生们在舞蹈方面表现得很棒!很棒!要训练到这样的程度相当不简单,看得出来他们下了很多功夫。”

他赞赏地表示,看完演出仿佛给自己充满了能量。“创办这所艺术实验学校的校长、老师还有学生们的努力与用心,让人觉得很感动!很感谢前县长苏治芬大力支持学校的创建,才能有今天这些孩子们演出的水准,我每年都来看,希望往后的每一年都能来欣赏他们的好节目。”

茑松国中古典艺术飨宴7月13日19:30将在台中市中山堂演出,7月16日19:30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演出,7月18日19:30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欢迎对古典艺术有兴趣的民众,把握良机提早索票就近观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