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衣料所含聚脂纤维成海洋污染重要来源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06日】

不少人在冬天都爱穿着羊毛衫保暖,喜欢其物料轻巧而且舒服。但原来当中所含的聚脂纤维(polyester fabric)乃是海洋污染的其中一个重要来源。

英国科学家在一系列关于微纤维污染的研究中,发现羊毛衣料(fleece)所含的聚脂纤维,在每次经过洗涤之后,都会释出约2000条微纤维。这些微纤维能够通过洗衣机的过滤设施,并随着污水排到大海,对海洋造成严重污染。而且,这些纤维微粒的表面能累积病原微生物和化学污染物,毒害海洋生态。

英国南安普敦索伦特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海水样本的微塑污染物中,除了一直被受关注的微塑珠粒外,更大部分是来自羊毛衣料的微纤维;而在埃克塞特大学的另一项研究中,亦发现羊毛衣料在洗涤后,所释出的微纤维数量远高于其他衣料。

微纤维因为体积极小,易被海洋生物误服,并可能进入它们的血液和组织,影响生态系统。另外 ,随着食物链,其他生物亦能食掉误服微纤维的生物,最后连人类也会受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