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变为“血的世界”警示人类气候灾难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04日】

人们发现,这个季节的北极不再是白色世界,到处都是粉红色,似乎变成一片“血的世界”。科学家解释,这是暖化滋生的红色雪藻在警示我们,需要重视人为因素可能造成的气候灾难。

据《赫芬顿邮报》6月23日报导,这种北极变色的冰雪被称作“粉雪”、“西瓜雪”。根据《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这是北极积雪发生灾难性融化的另一种征兆。

科学家在报告中分析粉红色雪中的成分,断定大量生长的红色雪藻造成白雪变成粉红色。

令人不安的是,这些红色雪藻会降低白雪反射阳光能力,而吸收阳光带来的热量,加剧冰雪的融化。

这些红色雪藻之所以大量生长,是因为气候暖化造成冰雪融化形成的过多水分促进雪藻大量繁殖。

科学家计算,在北极100天的融化季节,受红藻影响的冰雪白颜色程度比未受影响的低13%。因此,这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报导说,科学家指出,这不是自然发生的现象,而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气候暖化的结果,是大自然在提醒人类注意气候暖化的严重程度。

科学家在研究中论述:“2012年,北极已经发生过极严重的冰雪融化现象,当时格陵兰冰岛的97%冰川受到地表融化的影响。而这种气候暖化造成的现象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频繁地发生。另外,这种极严重冰雪融化现象会进一步加重地表雪层中雪藻的不良作用,又增快融化速度。”

该研究的负责人、英国利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eeds)的科学家斯蒂菲.露丝(Steffi Lutz)说:“冰雪融化得越多,这些红藻就会越多地生长。随着全球气温的升高,这种红色雪藻现象会越来越常见,结果其生物学效应也会越来越严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