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第一个能在物种之间跳跃的癌症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01日】

癌症已经够吓人了,癌症能够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如同病毒,那就非常地令人胆战心惊。但是,一个癌症能够从一个物种传给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物种,绝对是无法想像的恐怖;而现在证明那样的癌症存在。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有一种癌症不只是接触传染,还能够从一个动物品种传播到另一个。

而且科学家相信这是一件广泛的事件。

虽然我们先前发现癌症会在相同物种的动物间散播,但我们并不知道跨种传播。

最终,这让接触传染癌症的名单又增加了。两种已知在袋獾间会传送的癌症,以及另一种在狗之间传播的癌症。最近的研究发现,额外的5种癌症会感染4种软体动物,以及它们的近亲。

最近发现的接触传染癌症,是在不同物种的双壳贝间散播。在靠近加拿大收集的淡菜,被发现感染到的类似白血病癌症,与来自从西班牙海岸折磨鸟蛤(cockle)和黄金地毯蚬壳(golden carpet shell clam)的癌症是相同的。研究领导人Stephen Goff和他的小组发现控诉的证据,相同的癌症是造成生活在水中不同物种群体受感染的原因。

如同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记者Sarah Kaplan所略述:“肿瘤细胞没有和宿主一样的DNA,反而每一个淡菜被相同种类的癌细胞所杀。这些癌细胞像病毒一样,从一个个体跳到下一个。”

肿瘤的基因分析显示,它们并不是源自于现存的宿主,而是来自外面的源头。

究竟这是如何发生?

研究人员相信,生病的双壳贝可能死亡时正在释放癌细胞。在另一个双壳贝被动地拾起癌细胞之前,变成一个新宿主不会花掉太长的时间。而且由于淡菜、鸟蛤、以及蛤蜊是被动的滤食者(filter feeder),它们的免疫系统是发展不完全的,而且装备不良的,来抵御感染。

尽管跨种传播是一个梦餍,它也不会在远远分离的物种之间跳跃。它需要物种是近亲,这造成我们人类是安全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