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臭氧洞在变小 再过数十年即“痊愈”

【正见新闻网2016年07月01日】

科学家发现,存在几十年之久的南极臭氧洞开始缩小。这对于人类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保护我们人类的臭氧层开始恢复了。

据澳大利亚人7月1日报导,臭氧层的空洞病正在“治愈”,可能在本世纪中叶完全恢复。

科学家发现,南极上空的臭氧洞自2000年达到最大之后,开始稳步向关闭转化,至今臭氧洞的缩小面积达澳大利亚面积的一半以上。而去年臭氧层出现的大规模变薄仅是一暂时变化,其原因是火山喷发。

科学家指出,臭氧洞变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和全球人类采取行动注意保护臭氧层有一定关系。

报导说,1985年,科学家发现南极上空的大气臭氧出现空洞,此后臭氧洞每年增大,到2000年,臭氧洞面积达到28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澳大利亚的领土面积。因此,科学家对臭氧层能否恢复不抱有信心。尤其去年十月,臭氧洞到达2820万平方公里的预警危险水平,相当于2000年臭氧层受破坏的历史记录。

但是,自2000年至2015年,科学家根据监测记录,发现臭氧洞有缩小的趋势。参与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指出,目前臭氧洞以稳定的速度缩小了20%,变为2000万平方公里。

麻省理工学院的大气化学家苏珊.所罗门(Susan Solomon)教授说:“我们已经看到地球正在变好。真是太奇妙了!”

臭氧洞与全球变暖是人类面临的迫在眉睫的环境灾难。臭氧对于抵御外太空进入地球大气层的高能粒子尤其是紫外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臭氧洞意味着人类失去一层保护,极容易受很多的紫外线照射而患皮肤癌。

另据麻省理工学院6月30日报导,所罗门教授表示,这是人们注意保护地球的行动带来的回报。

她说:“我们现在能看到我们所做的事情将地球推向恢复的方向。这对人类来说是非常好的,不是吗?我们是不是让人们感到惊讶,那就是我们集体大众做的事情起到了作用。‘我们一起清除那些(造成臭氧洞的)分子。’我们把它清除了,那么现在我们看到了地球的回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