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陨石坑发现太阳系最冷地点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29日】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宇航局利用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上面的“占卜者”仪,对月球上永远处于阴影处的陨石坑内部进行探测,它在隆冬时节的夜间,在月球北极地区的陨石坑里发现了太阳系里最冷的地方,这里的温度最低可达零下249摄氏度。

“占卜者”项目的主要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大卫·佩杰教授说:“在太阳系的任何天体中,最极端的热环境便包括月球。在白天中午时分,月球赤道附近的温度大约可以上升到400绝对温标(127摄氏度),而极地的夜晚异常寒冷。”佩杰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秋季年会上详细介绍了这些最新发现。这是每年地球科学家参加的最大规模的会议。

“占卜者”是今年发射升空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搭载的众多仪器中的一个,自开始工作以来,一直处于运行状态。该飞船发现自己所处的正是观测月球南半球的夏至和北半球的冬至的最佳位置。月球有季节变化,但是并不明显。月轴的倾斜度是1.54度。因此月球上的大部分地区都没有什么差异,但是就像佩杰所说的那样,全年中月球极地的地平面与太阳的夹角更小,大约有3度的变化。

佩杰说:“这导致极区的阴影长度和温度发生巨大变化。”“占卜者”在南极最黑的陨石坑里观测到最低的夏季温度大约是35绝对温标(零下238摄氏度);但是“占卜者”观测的结果显示,位于北半球的“赫米特陨石坑(Hermite Crater)”在接近冬至时,它底部西南边缘的温度仅为26绝对温标。

“佩里(Peary)”和“博施(Bosch)”陨石坑底部南侧的一些区域,温度几乎也达到了这个程度。分析结果指出,要想在另一个天体表面找到如此寒冷的地方,必须前往“柯伊伯带”以外,即海王星的轨道以外才有可能。

佩杰说:“要使温度降至这么低,必须清除所有其他可能的热源。月球极地的陨石坑无法得到阳光直射,最寒冷的地方甚至无法得到间接阳光的照射。也许只有远处的悬崖产生的一些放射能够抵达这些区域,而且它们会很快变冷。因此这些地方会达到如此低的恒定温度。”

这一发现有力地支持了以下观点:也许月球上的一些陨石坑长期以来一直有水冰和一些更易发生变化的物质,这些更易发生变化的物质甚至需要更冷的储藏温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