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要谴责港府粗暴阻国际艺术赛事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23日】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大纪元时报协办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今年办到第七届,为世界各地有志于正统艺术的舞蹈专业人士提供文化交流平台,以及登上国际舞台的机会。今次香港梁振英政府蓄意借强制收回比赛场地,企图阻挠破坏这场国际性的舞蹈大赛,引起香港政界、艺术文化界的强烈关注,谴责中共与港府政治干预艺术自由,并呼吁各界关注事件,挺身维护香港一国两制和国际地位。

自2007年开办至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每届大赛都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位参赛者,在这个唯一的国际性中国古典舞大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单纯以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的舞蹈比赛。

香港邻近中国大陆、台湾,地理位置独特、优越,便于各国及地区中国古典舞舞蹈好手前来参赛,2012年8月也曾举办第五届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赛区初赛。今年,香港再次被选为亚太区初赛的举办城市。

关于大赛内容,新唐人大赛筹备组表示,与往届相同,选手按年龄分为青年组和少年组,每组设置冠军、亚军、季军和优秀表演奖。每个奖项奖金丰厚,冠军奖金一万美元,总额达六万美元。能走出国门参加一个国际赛事,对每一个有志于舞蹈艺术的人来说都会是职业生涯中可喜和重要的一步。

同时,不少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优秀选手,皆有机会加入享誉国际的神韵艺术团,登上世界舞台。神韵艺术团每年大约在20个国家及地区过百个城市巡回演出,而演出场地都是世界各地的顶级剧院,如纽约林肯中心、华府肯尼迪艺术中心、伦敦大剧院等。

对于香港政府以临近选举为由,强制收回比赛场地──乡议局大楼大剧院,试图干扰这次国际性赛事,香港各界谴责梁振英政府近年来多次打压文艺演出和创作自由。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

对于中共江派针对新唐人、大纪元和法轮功团体举办活动的阻挠,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强调香港有艺术表演自由,反对任何干预行为,“任何压制表达自由、创作自由、艺术自由的行为,我们全部反对,因为它会影响香港声誉。”


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强调香港有艺术表演自由,反对任何干预行为。

她希望遭打压的团体即时反映,她非常乐意向当局反映和质询,迫使港府作交代。包括就早前Lancôme在中共压力下取消艺人何韵诗音乐会事件,她已与欧盟多个国家领事会面反映情况,日前正在约见康文署,“我们要政府亲口自己讲。如果它施压不让你们去表演,那它要解释原因。”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批评当局不容许新唐人举办艺术活动,是违反一国两制。他指,尤其是梁振英上台后,团体租用场地频遇困难。“梁振英上台之后,不单只是某种政治主张,其实任何非我族类都有可能在选择场地时遇到一些困难,那这个当然是非常不理想的地方。”

他强调事件损害香港国际声誉,“这就是香港政府的狭隘,就是目光短浅,其实舞蹈而已,又可以影响到多少东西?我相信如果香港政府不能打开胸襟去面对,继续蛇缩鹌鹑(胆小如鼠)的话,是有辱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

本身是律师的杨岳桥认为新唐人场地被单方面取消毁约,是可以从民事方面进行法律的诉讼,虽然政府有绝对的权力是否批出场地,用不同的借口推卸,“就是可幸我们还有司法独立,亦有司法复核的途径。”最为民选议员他希望有时间在议会内向当局反映事件。

民主党议员胡志伟

民主党胡志伟认为今次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场地遭港府强制收回,明显是政治干预,“我对于政府这样的态度其实非常之不满”。“这个很明显变成是政府自己本身带头将政治介入到这个艺术,……这个很明显违反了政府对香港市民的一个承诺,就是它说要尽一切努力去维护香港人在基本法下面所规范的应该享有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艺术自由的一个核心价值。”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

胡志伟以早前“国立”事件为例,也同样将艺术活动沦为政治审查的牺牲品。他强调港人必须挺身维护,“一方面大家一定要全力以赴去守护住我们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但另一方面也需要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面也愿意挺身而出。”不然,香港的核心价值各种自由都会慢慢被蚕食。

胡志伟又说,如果任由政府审查艺术,香港将会逐渐失去国际交流平台的特色,同时也影响市民艺术文化的交流和欣赏,“作为市民,我们应该有广泛的自由去接触不同的艺术的内容和类型,政府也不应该事先为香港市民去设定哪些是应该让你看,哪些是不应该让你看。这个就是艺术自由的一个本质。”

民主党议员单仲偕: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单仲偕认为今次事件很凸显香港一国两制的空间已逐步收窄,“特区政府可能是受命或者是政治上是要讨好中央或者中共,所以就用诸多借口不租场地给相关的组织。”

他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此现象:“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之坏的信息,一国两制的自由空间被进一步收窄。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能够口诛笔伐,包括抵制这样的行为,我觉得这些行为只是对香港的长远未来造成一个不可逆转的破坏。”


民主党议员单仲偕

他又说,新唐人一直租不到场地或是场地被迫取消,隐含着政府部门自我审查和政治审查,尤其在梁振英上台后,一直针对法轮功团体,即使租到场地举行活动也被放炸弹。“我觉得梁振英也是中共的一个傀儡,他只会做一些讨好中共的行径,而目标不是维护香港的一国两制,或者香港的最高的自由。我对他没什么期望,但是我自己觉得香港的情况是越来越差,那唯有香港市民,大家一起努力(去维护)。”

工党主席李卓人

工党主席李卓人认为今次新唐人遭遇的事件很明显是场地拥有者受到政府压力。他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如果香港因为政治压力而不去批(场地给)一些艺术团体,剥夺他们艺术表达自由及剥夺香港市民欣赏艺术的自由,这是令香港失色的。因此我们谴责政府本身用这些手段去打压艺术团体和打压我们的艺术自由。我们是绝对谴责和很遗憾。”

他并批评梁振英上台后打压更甚:“我觉得梁振英政府现在很多时候是擦鞋的政府。他要揣摩北京的心意。北京未出声他已经先做了这些打压的工作。我很遗憾很不满他这种态度,因为他这样做,为了交心、为了擦鞋、为了献媚北京而牺牲了香港人的自由。”


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

他又说:“梁振英上台后这些事件越来越多,法轮功或其它有关团体本身有些研讨会也好,论坛也好,表演也好,场地方面次次被人阻挠。我们觉得这很明显是一个政治打压,我在此呼吁大家对于政治打压一定要发声,因为它能打压一个团体亦能打压另一个团体,香港整体大家的自由是亮起红灯的。”

李卓人表示会至函康文署询问为何新唐人等团体长期租不到场地的原因,“事实上多年来很难租地方。次次都很多理由。……但大家看其它团体又看不见有诸多理由令到表演不到。为何与大纪元有关的团体就表演不了呢?”

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

梁国雄强调新唐人租场地受阻非单一事件,过去法轮功、大纪元也一直遭遇同样的情况,很明显是政治打压:“实际上在共产党的压力下,我相信很多人为了避免该压力而不租场地给法轮功或者其它中共政府不喜欢的团体。支联会的展览馆也如是。它自从租了展览馆之后,业主立案法团诸多阻挠。所以也不只是法轮功的事。”


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

他批评梁振英对中共不单是唯命是从,而且唯恐不及,“唯命是从即别人叫你去做你就去做。唯恐不及即别人无叫你做你也先做。如果用中共政府的喜好去看待文化交流的话。香港慢慢会因为中共的政治选择而丧失与其它地方交流的机会。”作为议员他会尽力运用议员的权力在立法会上提出质询。

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伟业

陈伟业表示,中共接管香港18年以来,对香港的“政治操控越来越严紧,政治打压越来越大,我想任何团体如果被共产党视为不友善,甚至是一个敌对的团体,我相信在香港做任何事都一定会被共产党的系统用各种方法打压。”

他指今次新唐人便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被打压,“很明显,康文署这么久仍不肯租地方给新唐人电视,而其它团体包括大学、乡议局甚至其它机构都会用各种理由拒绝租场地给新唐人电视,我觉得这对香港而言是一个损失,亦损害香港的核心价值。”


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伟业

他也批评梁振英政府加速文化艺术被打压的情况恶化。他并指港府所谓的西九龙中心推动文化是大话:“你以一个这么狭隘的政治思维去操控一些团体的文化活动,我觉得将来香港所谓成立文化中心,我觉得乃是成为政治宣传工具,而香港绝不会有机会和能力发展成一个世界性的文化枢纽中心。”

陈伟业认为要改变现状,唯有打倒港共政权,“不然类似新唐人电视这类团体,我相信在香港有机会正式表演极为困难。”

他并祝愿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成功举行。

街工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呼吁港人挺身声援

梁耀忠听到新唐人艺术活动受阻令到他想起当年神韵受阻一事,他直言光谴责政府没有用,最重要是所有港人挺身声援,“好似今时今日我们常见到(中共地下党的)关爱组织对法轮功、大纪元、新唐人构成一些滋扰或阻拦,特区政府也不理。我觉得第一方面应该用民事向这些机构索偿损失,让它们知道事件并不简单,第二希望从中引起市民和社会关注,……我觉得这事件也不能静悄悄,应让整个社会多些人民知道这件事。我觉得无论是一种艺术以至文化或其它方式,不论舞蹈、艺术或文化交流,我想一个开放城市必需有,而它们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卡压住,不止达到一个政治目的那么简单,对整个社会也带来严重伤害,对人民在这方面发挥受到卡压亦因而窒碍真正的发展。”


街工立法会议员梁耀忠

梁耀忠又说,不仅新唐人,不少民主派政党团体想在屋邨张贴一些海报也遇到很多刁难。

梁耀忠表示,要让事件透过议会和传媒发声,并希望大赛能成功在香港举办:“我个人很希望新唐人第七届舞蹈比赛可落实在香港推行,因为这不单是本地项目,亦是世界性的,让更多人观摩交流是非常好的事。”

前艺发局文学主席寒山碧:梁振英主动讨好中共

年过70的艺术发展局前文学组主席寒山碧强调,香港应该尽最大的努力保持自己的自由度,保持自己自身的自由开放的政治,保持一个与大陆的政治体制不同的国际城市。“假如香港是也像内地一样,尽情对艺术的去打压,那么香港就不是香港了。假如香港连自由都没办法保持,香港也就会萎缩,而且最后也会死,所以我是非常不想看到的。所以我一直非常支持表演艺术,也支持创作自由。”

对于新唐人举行舞蹈大赛场地受阻事件,他直言,连表演中国舞的纯艺术都被打压,这反映梁振英政府“完全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而且非常主动地去讨好大陆政府、中央政府。”

他支持新唐人再努力寻找更多的演出场地,成功在港举办比赛。

中共与港府打压文艺创作事件簿

2016年6月

本月初,法国化妆品牌Lancôme在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施压下取消与香港歌星何韵诗在港合作的一场小型音乐会,引起国际关注;超过8.5万人联署要求Lancôme撤回决定。

2016年3月
康文署涉删舞台剧场刊中幕后人员学历“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的“国立”二字。台湾各大学香港校友会总会严厉谴责康文署以“莫须有”之意识形态强迫删改校名,要求公开道歉。

2013年10月
行政会议拒绝香港电视网络的免费电视牌照申请。港府拒绝公开拒发照牌的原因,使舆论认为政治因素为主要原因。

2010年1月
蜚声国际的美国神韵艺术团准备应邀于1月来港演出,在演出一周前、门票已售罄的情况下,遭香港入境处拒发6名技术人员签证而被迫取消。2011年3月9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港府的决定违法。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