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光害严重 3分之1人看不到银河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12日】

仰望满天繁星似乎不再是一件简单的事,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有80%的人,生活在光害污染的天空下,尤以新加坡、科威特和卡达最为严重;且全球更有3分之1人口无法看到银河。科学家建议,将不用的灯遮罩、调暗或关闭,可有助减少光害污染、节约能源。

综合外媒报导,国际学术刊物《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刊出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全球有80%人口生活在光害污染的天空下。研究人员更进一步指出,光害污染阻碍天文学发展,全世界更有3分之1人口是无法看到银河的。

全球人工照明分布图。

研究显示,新加坡的光害污染最为严重,依序为科威特、卡达、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沙乌地阿拉伯、南韩、以色列等国。若以G20来看,最严重的是沙乌地阿拉伯,受影响较少的为印度、德国。另外,世界上受污染影响最少的为中非共和国和马达加斯加。

光亮地图也显示,全球83%的人口、欧美99%的人口,夜空比自然星空环境要来得更亮10%。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基帕博士(Christopher Kyba)指出,全球大概有14%人口没有使用到夜间视觉功能,而是用日间视觉来观看星空。他更进一步表示,欧洲20%人口、37%人口甚至没有使用夜间视觉功能。研究人员警告,夜晚若从未比傍晚黑暗,影响到夜行性动物作息,而这种趋势也和人类的睡眠障碍和疾病有关联。

基帕博士指出,环境中人工照明组成成分多元,路灯是重要因素,同时也有来自企业、家庭窗口的灯光,或汽车大灯、广告看板灯光等。他也表示,虽然照明对于发展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但相关技术应该提升。他指出,有许多路灯照亮的区域是毫无用处的,认为光线充足的街道是可以帮助每个人的,但明亮的街道可能意味著有太多多余的光线。而该报告也建议,可以遮罩、调暗或关闭不用的照明灯,有助减少光害污染、节约能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