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频现“毒跑道” 网民:掘地三尺找真相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11日】

近两年来中国大陆高发的“毒跑道”事件,已形成新的社会恐慌。连坐落在北京市内的学校都没能幸免,人们被焦灼与忧虑困扰,因为谁也不知道,“毒跑道”什么时候会威胁到自己的孩子,更不知道如何解决。有评论称,这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人祸。

继北京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北京星空俊才实验艺术幼儿园之后,北京上地实验小学也笼罩在“毒跑道”疑云下。6月8日中午,多名学生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在近一两个月内发生了流鼻血、头晕、皮肤过敏、掉头发等症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毒跑道”丑闻已经至少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北京等地区。

而每个地方发现“毒跑道”的程序都是:家长发现孩子有不适状况,接着发现班上同学有类似症状,家长们向学校提出质疑,在媒体的舆论压力下,校方同意送样检测⋯⋯网民质疑,那么刺鼻的味道,校方何以没有发现,竣工验收何以通过?

塑胶场地被广泛应用,国外在用,奥运会也在用,为何只有中国校园里的塑胶操场会释放毒气?

国家无统一标准

对于当前所热议的“毒跑道”的毒,除了甲苯和二甲苯之外,还有其它毒物,比如重金属催干剂──铅盐,它能促进跑道凝固定型,但是会造成永久性污染,易引起孩子铅中毒。

师建华是塑胶跑道国家标准(GB/T 14833-2011)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他介绍说,在预制型跑道施工过程中,为了降低成本、增加材料的柔韧性,施工单位会使用芳香型橡胶油。但该物质所含的多环芳烃毒性更大,国际上对它的使用要求也更严格,每公斤不准超过10毫克,远低于苯系物的50毫克。

多名长期从事塑胶跑道施工的从业者介绍,很多情况下苯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一些施工方为了降低成本、缩短工期,违规使用苯系溶剂。

那么这些“毒跑道”怎么会通过施工验收,而且文件上都注明“合格”呢?对于塑胶跑道的施工以及检验是否有统一标准呢?

果壳网刊登署名孙亚飞的文章《“毒跑道”事件频发,不只是技术问题》表示,对于塑胶跑道的检测,一般是三个数据,甲醛、苯和TVOC,但中国目前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标准对TVOC的问题进行控制。

文章介绍,TVOC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物质,而是总挥发性有机物的英文缩写,也就是指所有的挥发性有机物(VOC)。

据市场调查,用于塑胶跑道的聚氨酯几乎都以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为原料,而TDI也是一种VOC,其毒性明显,可以引发哮喘、胸闷等呼吸道症状及皮炎、皮疹等皮肤过敏症状。

聚氨酯塑胶跑道在施工时所使用的粘合剂,是以甲苯为溶剂。甲苯也是一种VOC,毒性虽然不大,但作为溶剂,它的挥发量却是相对较大,长期暴露在含有甲苯的环境下,也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等症状。

文章介绍,对于跑道铺设,大陆只有一个国家标准,即《合成材料跑道面层》GB/T14833-2011,其中对于跑道的力学性能做出了详细规范,但对于跑道面有毒有害物的控制标准,仅有一个表格如下:

这个标准中只规定了面层中有害物质的限量,至于这样的产品在日光暴晒之下产生的有毒物浓度有多少,其实无法推算。所以,没有对这一方面的执行标准,就可能出现一个情况:同样都是“合格”的跑道,有的可能很快就把毒气散完了,有的则会持续释放,而有的可能只是残留却不会释放。

行业门槛被降低

而这个唯一的国家标准(GB/T14833-2011)是“推荐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造成毒跑道事件频发的原因之一。

据《南方周末》报导,上述标准第一编制人郭龙说,“当时我们编制的时候,是按照强制性标准编的。但是呈送上级批复后,被改成了推荐标准。”

一位广州塑胶跑道业内人士认为毒跑道事件频现的另一个原因是行业门槛降低。他表示,自2015年起,国家取消了体育用品设施的相关资质,这导致了行业门槛降低,什么样的施工队都可以做塑胶跑道。

据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4年11月6日颁发的《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确实不再有体育场地设施工程专业承包企业资质。该文件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流于形式的竣工验收

对于刺鼻的“毒跑道”,众多家长疑惑的是它是如何通过验收的?

据《南方周末》报导,该行业多名从业者表示,很多小型的三类运动场地在验收时,都只是走个过场,验收的侧重点也主要在跑道物理层面上。对于塑胶跑道的化学毒性和环保性质,上述材料很少涉及。

比如,问题学校之一的北师大深圳南山附小,其跑道塑胶层面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表上显示,验收的主要项目为材料质量、配合比、现浇型层面与基层、各组合层质量、面层质量、焊缝以及表面平整度等。

另外,深圳市荔园外国语小学运动场的工程合同上也提到了竣工验收的问题,但更多是对于文件材料的归档整理。

无标准、无监管、靠良心?

有专家表示,这个行业没有国家强制标准,也没有具体的检测验收和施工规范,作恶就相对容易得逞,这几乎是个“靠自觉和良心支撑的行业”。

陆媒发表评论文章《标准缺失背后的人性拷问》提出质疑:为何施工方选择“异味十足”的建设材料?为何“毒气伤人”后监管才现身说法?校方又为何将修建操场跑道安排在正常教学期间内?声声质疑不知拷问著多少人的良心。

也有评论文章表示,决定跑道是否有毒的,不仅考验的是施工方的责任,更与校方的良心有关。诸多案例一般都是因学生出现流鼻血、头晕等不良反应时才引起正视,即便是跑道发出异常气味都未能引起警觉,校方这样的疏忽和大意怎能让人放心?学校对此到底有无日常性的监测预案体系?

去年11月12日,教育部有关官员表示,教育部已要求相关部门清查全国新建塑胶跑道,并公布调查结果。

但半年过去了,至今没有听说哪个官员、哪个施工单位、哪个验收部门有被问责,而北京、上海、成都等大城市也相继出现“毒跑道”。

有评论表示,教育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一是他们无法作为,一个无国家统一标准、无监管的行业,根据什么去控制,靠企业的“良心”?二是他们不想,也不敢作为,因为层层的利益网,牵涉到很多方面。

掘地三尺找真相

据《中国青年报》6月9日报导,随着北京西城区几个小学发生“毒跑道”事件,其承建公司北京广平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浮出水面。

成立于2003年1月的北京广平公司,一年半后就被列入中国田径协会场地器材委员会的会员单位,一名业内人士对此感到惊讶。他表示,入选会员单位,要根据企业的资质、业绩、信誉、质量和企业规模进行评估,还要经过专家组的研究、考核,这对刚成立的企业来说通常挑战不小。

除此之外,该公司的地址成谜。报导称,广平公司工商注册地址是“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49号希格玛公寓6号楼5层”,但多名希格玛公寓的保安人员确认他们那里并无6号楼。

另外,在西城区教委基建处的该公司备案资料中,一名注册建造师的执业证书编号被发现“张冠李戴”,媒体质疑这是误填还是公司有意借用其他建造师的证书编号?

而该公司自2011年以来,承建了包括白云路小学在内的西城区至少有8所中小学的操场改造工程。但除了西城区之外,其它市区则并无工程中标记录。

北京另一家注册资本千万元以上、成立近二十年的公司,却一直无法拿到西城区的工程。

网民“纸上建筑”在其博文《“毒跑道”必须掘地三尺》中质疑,一线城市、重点小学、政府招标、充足预算,为什么会搞出一个毫无专业性可言的小公司中标?一个连注册地址都造假的可疑公司中标?——这些环节更需要彻查,才是遏制“毒跑道”蔓延的根本。

文章表示,目前,该事件仍在西城区教委手中调查,成为典型的“自己查自己”,如果查来查去都是“合格”,那么难道只剩下“这届学生体质不行”?

文章最后表示,中国各地的“毒跑道”事件此起彼伏,但是,很少听到事发后轰轰烈烈地全面铲除,事件常常有始无终,毒跑道常常“停用”了之,调查常常再无下文。如果没有一条毒跑道能够下决心被“掘地三尺”,最终被掩埋的将是无数无辜的孩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