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染色粽子叶表面鲜绿 进食随时铜中毒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10日】

很多民众都会在端午节食粽子应节,有数据显示,广东居民网购粽子子数量全国第一,而传统广东粽子占网上销量的七八成以上。广东省消委会近日发布选购粽子子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要警惕“返青粽子叶”。有专家称,部分不法商家采用化学染色手段,让已失去原色的粽子叶返青,从而使得粽子子表面光鲜,色泽鲜绿,但这种粽子子可能会导致食用者铜中毒。

广东省消委会发布的选购粽子子消费提示,包括要慎重选择购买粽子子的地点,指流动商贩的粽子子或许属小工场制作,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维权困难。并提醒消费者,购买粽子子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如粽子子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无变质。

消委会还提醒消费者要警惕“返青粽子叶”,有食品专家称,部分不法商家采用化学染色手段,让已失去原色的粽子叶返青,从而使得粽子子表面光鲜,色泽鲜绿,但这种粽子子可能会导致食用者铜中毒,故消费者在选购时,要看外观。

“返青粽子叶”色泽青绿鲜亮,正常粽子叶在制作过程中经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原色粽子叶包制的粽子子煮熟后会散发出粽子叶清香,“返青粽子叶”煮熟后是有硫磺味;另要看煮水,“返青粽子叶”加热后煮水呈淡绿色,正常粽子叶加热后煮水呈淡黄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