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海豚遭鱼枪射穿喉 咽气前“流泪”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10日】

台湾一艘观鲸船周四(9日)中午在七星潭外海,发现一只受伤海豚在海上挣扎,众人合力将它救上岸抢救,奄奄一息的海豚居然开始流泪,随即断气身亡。

台湾花莲一艘载着游客出海观鲸的船只,于周四上午9时许,在七星潭外海发现1只海豚不寻常在海面漂流,似在挣扎。当船只靠近查看,惊见海豚身上被三叉鱼枪射穿了3个伤口,而且身上仍插著鱼叉,不停渗血。

于是船上众人合力将海豚救上船,改变行程,迅速回航抢救这只海豚。据台媒报导,台湾海巡人员协助送到海巡署渔港安检所,并紧急联系兽医前来诊断。

被救上船的海豚躺在毛巾布和冰块上,但它等不到兽医,就因伤重断气。仔细查看,发现海豚身上被一支鱼叉从它的左后脑刺穿到右前脸颊,脸颊、背部还有两支鱼叉,右边眼角似乎还有咽气前留下的泪痕,让人们看了不舍。

观鲸船上导游说,海豚对人类来说就像朋友一样,每天都能遇到,看到此幕大家会难过,有游客也表现出很不能理解,“是谁狠心下手?太残忍了”。

台湾《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有关人员拍下了“海豚眼泪”照片,并将其发布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并写道“瞬间船上的气氛紧张又严肃了起来,面对一头受苦的生命,全船的人们都感受到那濒死的恐惧与疼痛”。

这只海豚流泪的画面立即引发震撼。根据研究,当同伴死亡时,海豚会发出悲鸣,这么有灵性的动物,人类怎么舍得痛下杀手?

中央社报导,台湾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张卉君表示,这只雄性的飞旋海豚身长约2米,它被三叉鱼枪射中,其中头部还被射穿,怀疑是渔民想镖海豚,但怕被人发现紧急放走,可惜海豚已身负重伤而不治。

她说,飞旋海豚名列为台湾农委会“珍贵稀有”的二级保育类动物,渔民非法捕杀已触犯野生动物保育法,基金会已经报案,也呼吁渔民勿触法,其实海豚肉含汞量高,并不适宜食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