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强风极震撼 可将物质吹远百万光年

张秉开编译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08日】

一项天文学研究说,星系可能吹出“超级强风”,将形成恒星的重元素推入深太空的距离达一百万光年之遥。

据《宇宙学杂志》6月6日报导,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天文学家本杰明•奥本海默(Benjamin Oppenheimer)等人经计算发现,星系周围的氧、碳和铁等重元素含量比星系内部所含的多。其原因是星系向外部以每秒1500公里的速度吹出“超级强风”,将那些可以形成恒星及行星的物质远远地抛入太空之中,距离达到一百万光年之遥。

奥本海默表示,星系浪费了这些元素,因为这些元素本来可以形成更多的恒星和行星。奥本海默说:“事实证明,星系不擅于回收这些元素。”

据报导,星系周围的空间不是真正的空无东西,通常含有非常稀薄的气体状云雾物质,通常被称为“环星系介质”,而这些介质是可以进出星系的元素。

奥本海默和他的同事为了探明环星系介质是什么物质,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宇宙起源光谱仪进行了模拟计算。

美丽的银河系蕴涵无穷奥秘。有人认为,类似佛家卐字符的外形就足以让人浮想联翩。(维基百科)
美丽的银河系让人浮想联翩。(维基百科)
如果他们模拟一个螺旋星系如银河系、或者一个椭圆星系,得到的星系周围环星系介质的特点不突出。也就是说,环星系介质会充斥着重元素,但是其含量仅达到星系本身所含的一半以上。

而当科学家考虑一个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和恒星爆发产生的“超级强风”时,则会出现惊人的结果:数量非常庞大的重元素被至少每秒1500公里的风吹到远达一百万光年之外的空间。

奥本海默说:“这个过程剧烈而持久,时间可能长达100亿年以上,这意味着,在诸如银河系这样的星系中,早在太阳诞生之前,我们正在观察的氧元素等物质就已经存在那个空间之中了。”

该研究发表于《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