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年来首次 北极冰层恐完全消失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07日】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瓦德汉斯(Peter Wadhams)预测称,北极可能将在近十万年来首次彻底无冰,瓦德瀚斯根据北极冰盖层现在消融速度资料称,「我的预测是,北极的冰盖层可能会完全消失,也就是说到今年9月,冰盖层面积就会小于100万平方公里。」

30年前北极的冰盖层面积为1270万平方公里,到今年年初降到1110万平方公里,现在北极的冰盖层面积为340万平方公里。研究人员认为已创下记录新低。

据报导,北极上一次无冰是在10万至12万年前。美国航太总署(NASA)支持的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利用超级电脑模拟分析全球暖化对北极冰层的影响,认为暖化的原因归咎于大气碳含量上升,而碳含量上升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地球两极巨型的冰块加速融化,这种融化的后果则更为可怕,很可能导致部分物种濒临绝种。

这些研究者评估碳扩散对全球气候的影响,计算出到2040年的夏天,北极的冰层将完全消失,冰层的消失在今后的20年左右的时间内将保持恒速,但到了2024年,融化的速度将突然加快,根据资料计算,他们推断北极冰层将在2040年夏季来临时不复存在,仅在格陵兰岛和加拿大北部海岸附近有少量永久冰层得以倖免。

该推论也获得英国进行南极勘测的负责人克里斯拉普雷教授的证实,不过他称NASA资助的研究小组的预测可能过于乐观。最近一项研究表明,碳含量的扩散在2000年上升的速度快了一倍多,有可能进一步加快冰块融化。可能不用等到2040年夏天,北极的冰层就会消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