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乐

适鸣


【正见网2003年08月30日】

从小到现在接近花甲之年了, 一路来我都很喜欢看书。虽然所学的是工程科学,服务的职场又一直是在企业界,但是历史、经典、哲学、宗教方方面面的书我也一直都是广泛地在看,觉得乐在其中,读书之乐真是其乐无穷。

细数这一生看过的书籍,其中阅读的遍数最多的毫无疑问的就是《转法轮》这一本书了,到现在为止近二百遍上下吧。记得2000年十月初的一个清晨,我到公园里看到一副黄色《论语》横幅,读了之后,着着实实让我的一颗心激动不已,这也就是我生平第一次接触到法轮大法,紧接着我就上书局买了本《转法轮》回家。其实,我知道有好多人甚至于一年就读上一、二百遍的。

为什么《转法轮》这一本书会让我如此心无旁鹜地一遍又一遍地看,越读越喜欢读呢? 我的体悟是:

一. 《转法轮》讲的是“佛法”,书里首页“论语”开宗明义就这么说:“佛法”是最精深的 ,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 ……“佛法”是从粒子、分子到宇宙,从更小至更大,一切奥秘的洞见,无所不包,无所遗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层次的不同的论述,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 因此我想 : 既然我有缘又有心去了解他,那么我就得严格要求自己了 ─ 勤以补拙 。

二. “‘佛法’可以为人类洞彻无量无际的世界”

《转法轮》是李洪志老师用人类最浅白的语言文字来讲述的 “法” , 书里面的内涵至广且深。所以,我们只管一遍一遍地看,一无所求地把《转法轮》读入心,随其自然就能一步步地看到、悟到很高很高、不同境界的那些理。更白话地来说,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不管是科学、物理、化学、医学或是人文、历史…… , 让人会有如入宝山云深不知处的赞叹 。

三.《 转法轮》是在高层次上指导我们修炼的法理,所以我们必须透过持续不断的读、学、念、记,才能让我们处在迷中所积累的变异思想、观念得以逐渐地导正、净化,从而净化我们的身体和提高我们的心性。

四.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既然有缘得法、学法 ,那么就该横下一条心来精进学法,正信才能坚定地修上去,好还要更好地精进不停,尽其在我地把法学透,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五. 随著不断的读书学法,我发觉自己的悟性也随其自然地有显著增进。往往在矛盾来的时候,或者是接触到古圣先贤的所谓至理名言和坊间流传的名言谚语的时候,脑海里时不时地会有另外一股激荡- 有着茅塞顿开 ”柳暗花明又一村” 的新领悟,真正的震动。

六. 人真的是在谜中活着,是那么的渺小无知,在茫然中忙来忙去又不自觉地心盲而不自知,不知道生命的真正意义,更遑论该怎么样去追寻人类的返本归真之路。人生苦短,我们要读的书当然有必要作有智慧的选择,因为宇宙中的一切物质都是有灵性的,语言文字自然也不例外。只要我们一心把持住勤读《转法轮》,那么心性就在升华、心性就在提高。

今天我们何其荣幸有缘喜得《转法轮》这一部 “天书”,当然要非常珍惜这一份机缘,更重要的是好好地彻底把书学透,我们要坚定地学法修炼。当然,我们也衷心期待着更多的有缘人尽快地和我们一起共同精进,美好的未来在等待着我们走出来迎向前去。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5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