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坪林溯溪游客遭冲走 3人死3人失踪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05日】

台湾新北市坪林山区今天(5日)发生溯溪游客遭冲走意外。新北市坪林区今天大雨滂沱,溪水暴涨,中午1时许发生6名溯溪游客遭溪水冲走意外。其中被寻获的3名女性,经过医院抢救不治,分别宣告死亡。市府消防局统计,还有3人等待救援。死亡者为送万芳医院的吴毓慧、及台北慈济医院2名女性。

中央社报导,新北市长朱立伦今天表示,出动所有机具与人力,调配人力,全力抢救在新北市坪林区溯溪失踪民众。

朱立伦下午前往坪林意外现场,了解搜救状况,听取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简报,并前往里长家中,慰问安置的18人,随后又到前进指挥所坐镇,及赶往台北慈济医院,慰问失踪者家属。

朱立伦傍晚受访表示,接获报案后,立即出动抢救。溯溪团体是台北市粉鸟客社团,共24人溯溪,山区下大雨溪水暴涨,其中4名大人、2名小孩遭大水冲走。

他说,获救脱险的民众,对有同团旅客失踪,都感到很难过。气候不稳,希望大家外出旅游要小心。

消防局据报立即出动,分别在青山农场、大溪地度假村、清云桥、平堵桥、坪林消防分队及坪林污水处理厂等处设置8个拦截点,以拦截索拦截遭冲走民众。

另一方面,空勤直升机在现场上空搜寻,地面救援部队持续沿河岸搜救中,消防局岸上人员沿途搜索踪影,看看溪水中有无头盔或救生衣踪影,有时捞起空救生衣,有时候看见失踪者无生命迹象,在湍流水中往下游漂浮冲走。

搜救人员分别于污水处理场、湾潭及清云桥各救起1名女性,身份等待确认,都送往台北慈济医院、台北万芳医院急救。

失踪6人中,已寻获3人,都无生命迹象,紧急送医急救,剩3人待救援。朱立伦说,会调整拦截点,希望早日寻获失踪者。

依消防局公布的失踪6名溯溪游客名单:何妤婕(15岁)、林淑玲(45岁)、蔡佳惠(45岁)、雷若瑜(13岁)、许佳惠(44岁)及吴毓慧(41岁)。

溪边戏水危险多 9大保命招数报你知

台湾消防署提醒民众防溺9大注意事项,包括若看到上游山区乌云密布或溪水变色等状况,水面忽然上升,是山洪爆发前兆,应立即离水前往高处逃。

消防署资讯显示,在河川、溪流、湖泊戏水时,有9大安全注意事项,包括:

(一)不可在已设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险”等禁止标志之区域戏水、游泳及从事任何水上活动。

(二)溪流水域深浅不一,水温差别甚大,在坡度大的地区,急流及漩流,应特别注意安全。

(三)水底多为滑溜卵石,在水中行走,应注意免得滑倒。

(四)不要在水质不清或受污染的溪流中游泳;因为深潭、野塘、水埤等处,水质多不佳,深度不明,水底杂物多而属泥沼地,若在该地区玩水,十分容易受伤或陷入泥沼无法自拔而丧命。

(五)在水库下游作水上活动要特别注意水库泄洪资讯及时间,以免被困在沙洲或被水冲走。

(六)遇到大雷雨或地震发生时,应立即离水上岸,往安全处逃避。

(七)若看到上游山区乌云密布或听到上游传来隆隆声响越来越大或看到溪水变色,水面忽然上升,这是山洪爆发前兆,应立即离水前往高处逃。

(八)若遇溪水暴涨,被困岩石上或在沙洲中,应保持冷静,等待救援,或寻找一些可助浮且耐冲击的东西,万一被水冲走时,可将物品置于身体下方,以免身体直接被撞伤。

(九)若不幸被溪水冲走时,身体应仰姿保持脚在前头在后,以免头被撞伤;看到前方水面有高浪,即表示水底有巨石,应设法避开,以免撞伤,如遇转弯处,应游向内弯缓流处,即可顺势上岸。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