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三言两语)

加拿大学员 如真


【正见网2003年08月29日】

以前发现自己有个问题,虽然努力做了很多大法工作。但我字当头,就觉得自己的时间最珍贵,自己的项目最重要,自己多做事才关键。而影响此目的的,全被当作干扰。觉得有很多事花时间多又“感觉”不到效果,如教同修技术,查EMAIL,花时间看同修的建议或交流等。觉得很浪费时间。

现在发现之所以我会这么“感觉”,是因为这些行为影响了“我”的项目,使“我”不出活,达不到“我”预期的计划等等。

近日想到小时候看到的一则佛教故事,很有感悟:一日释迦牟尼在路上行走,遇到两个孩童正在玩沙子。看到他经过,其中一个孩子诚心地手捧一把沙子,走到释迦牟尼面前,说“这个送给你”。而另一个孩子也跟在旁边,没任何行动,但是也以同样诚挚的心报以微笑。在下一次转生中,两个孩童因此而都得到很大的福分。手捧沙子送给释迦牟尼的孩子当了国王,而那个跟在旁边微笑的则当了国王的宰相。

佛教中把那个送给佛沙子的孩子的行为叫做供养功德,而另一个孩子则是随喜功德。佛教中有个名词叫随喜,就是对于别人的善行或好事等,自己心里也心存高兴的一念。而随喜的功德也是很大的。我理解是因为他虽然没具体做事,但心的境界是同样的。

而我们有时候过于强调自己的时候,对于其他同修的证实法会造成一种效果的抵消。大家都关注在自己这儿,都看重自己做事的具体数量。导致有的事尽管对于整体很重要,但只要干扰了自己的,也不去支持,甚至连心中关心及支持的一念都顾不上有了。这样尽管自己的事做得很好,也许对于整体还是有损失吧。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4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