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破解南极冰层不融之谜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03日】

北极大量融冰的消息近年经常出现,人们普遍归咎人为因素导致全球暖化。不过,南极却无出现大量融冰的现象。有美国科学家日前破解了南极的“不融之谜”,指深海洋流保持了南冰洋的低温,解释了为何南极温度近年并未如地球其他地区般上升。

华盛顿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的海洋学家昨日发表报告,指南极的强风令南冰洋形成独特洋流。强风将海水向北推后,藏于3200米深的海中的海水不断被抽取到海面。这些海水数百年至一千年前从北大西洋沉入海中,在工业时代开始后未曾接触过大气,因此未被暖化。

领导研究的助理教授阿穆尔(Kyle Armour)指,南极无暖化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而洋流正是“抗暖英雄”。过往的研究估计南极的热力被推向地底,因而阻延暖化;今次报告则推翻此说法,证实热力是被向北带走。热力被洋流带往北方,亦可解释了为何北极的融冰严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