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史前文明惊世纪录 哥贝克力巨石阵

可容

【正见新闻网2016年05月29日】

地球上的人类历史纪录一直往前延伸,一直在超出人类的认识。土耳其的哥贝克力石阵就是其中一处,它被掩藏在土丘中,直到1994年才被发现。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Göbekli Tepe),又名为“哥贝克力山丘”,是一处改写史前文明的遗迹。它座落在土耳其东南部桑尼乌尔法(sanliurfa)市郊7英里外,离土耳其古都伊斯坦布尔500英里,再往南是土耳其和叙利亚的边界。到目前为止,这是最惊人的近代考古发现之一,也被认为是地球上已经发现的最古老的、最大规模的聚会建筑,比英国的巨石阵(Stonehenge)约早了六千年。

1994年,一位库尔德族牧羊人牧羊发现了这个巨石遗址。德国考古学会在克劳思‧施密特(Klars Schmidt)主持下,从1994年到2014年施密特去世前,展开哥贝克力丘的挖掘研究行动。这个区域方圆约300米,山丘高度15米,后来经过考古探测的年代鉴定,证实这处遗迹至少展现了一万二千年前的人类活动历史,甚至是一万三千年前的历史。施密特认为,这处遗迹是史前人类的聚会所,人类最早的“寺庙”群。这个寺庙建筑早于城市。

桑尼乌尔法市区这一带是属于亚洲古文明发源地的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平原,是世界农业的发源地,畜牧也兴盛。世界上第一批驯养家畜猪的产地离哥贝克力山丘仅60哩,全球的小麦、裸麦、燕麦也都发源于这一带。在这样盛产米粮、畜牧发达、生活非常富饶之地产生人类崇敬神明的聚会所,也是历史发展的轨迹。

石阵工艺技术

考察团队发现在地面以下几釐米的地方,埋没著一块又一块雕刻精致的T型巨石。巨石柱直立形成环圈,巨石间距离5至10英尺,环圈中心为两块巨大的T型石柱。

石阵建筑最早开始于旧石器时代。进入新石器时代,石阵环圈特色又可分为两大阶段。前一阶段巨大的T形石柱被架设到岩层上凿出来的基槽里。通过地层物理调查,知道有20圈超过200支的石柱,每个石柱可高达6米(20英尺),重达20吨。后续阶段竖立的柱子变小,石柱立在抛光石板地面。

石阵石柱的雕塑

至今已掘出几十块类似矩形或T型的巨石,据探测调查报告,推测还有好几百块石柱埋藏地下。出土的石头上多雕刻有野猪、鸭子、长蛇,以及小龙虾与狮子等等动物的图样。

石阵的衰微

哥贝克力石阵不是一个环圈而已,而是一个又一个的环圈阵。从挖掘所见,每隔几十年,尚不知何故,大的环圈就被埋,在旧的上面,发现新石块建造的同心圆新环圈。其后,所有环圈都被碎石所填埋,在附近又起造出一处新的环圈建筑。从发掘的遗迹可以发现至少持续了几百年的历程。最早期的环圈最大,技术工艺也最好,越往后,石柱子越造越小、造型也越来越简陋、排列安放的也越不整齐。

到了公元前8200 年,哥贝克力石阵环圈似乎完全陷入停滞。近一万年后,20世纪的60年代,美国芝加哥大学的考古学家曾经在此地探勘过,但是很快就放弃了。他们误判这里只是拜占庭帝国的一处墓碑遗址。又经过了30年,直到1994年库尔德族的牧羊人在小山丘上发现了石阵遗址的遗迹,而后经过克劳思‧施密特带领团队的探勘,才揭露了掩藏地底一万多年的哥贝克力石阵史前历史的一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