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的体悟

玉奇


【正见网2003年08月29日】

师父在《洪吟》的“无为”中说:“三教修炼讲无为,用心不当即有为;专行善事还是为,执著心去真无为。”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已经很明白什么是“无为”,但是这一年中主持正见读书会的经验里,才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无为”。

还记得刚开始发起这个读书会时,是因为想透过读书会的方式,鼓励学员写文章给大法网站。当时的想法是有求的,是希望同修们来到读书会之后就能马上在法上提升,就能明白投稿给大法网站的重要性。而且当时的心态也不是很纯正,只想当个召集人,却不想负责任,所以总以自己是得法晚当藉口。

同修们都是相当关心大法网站的,所以一开始号召时就来了十来个学员。而我不仅很认真地与同修们交流着投稿的心得与重要性,也非常热心地关心着新学员们对法的理解与修炼。可是,没想到来读书会的学员却愈来愈少,尽管同修们一直跟我表示到读书会总是收获很多。

同修们参与的少了之后,我便很认真地反省了自己。为什么说是反省呢?因为根本没有找到真正的执著心,只是在表面上去省思自己是不是做错了,或是检讨在正法时期是否应该要像其他同修一样直接去讲真相。当时的我,还真的是全然没有想到自己是“用心不当”。

后来,有一次,一个新学员来到读书会很热心地要举办一个活动,但是大家都不是很支持他。因为他的言谈中让我们感觉到并不是用法去衡量一切,而是带着很强的常人观念,甚至曲解了法。当时的我仍然抱着独善其身的想法,不愿意负起辅导员的责任,便以不参与该活动为由而任其发展。可是,逃避的心就在那几天中翻云覆雨般地一直涌出来,最后连吃饭睡觉都没法子安稳下来。当活动结束后,学员向我反应作法不恰当之处时,我立刻明白了那颗长期以来在读书会上不愿负责的心已经造成了一些伤害。

就当我开始意识到应该为这个读书会负起重责之后,真是神奇,刚加入了我们的行列一起为编辑正见书籍而努力的两个学员就稳稳地留在读书会中了。不过,由于我还是没有发现自己全部的执著心,所以读书会的形势仍然像是摇摇欲坠的样子。

直到最近,担任过几次出国洪法时的团长,以及三天两夜的集体学法的小组长之后,终于慢慢地明白了身为一个辅导员、负责人需要让学员在活动中有参与感,而且要创造一个能让学员安心参与正法及修炼的环境,还有自己的正念、对法的理解与实修都是非常重要的……等等。因此,我重新思考自己创立读书会的做法与心态后,终于发现了当初那颗有求之心。

在放下执著心的同时,我很自然地将读书会做了比较详尽的规划,奇妙的是身边的同修们也很自然地告诉我还可以怎么怎么做会更好。更神奇的是,才刚刚放下执著心的那一周,就有两位正想走出来参加读书会的新学员夫妇找到了我们,而那先生正好在得法前就是经常在文艺界写文章的,得法后却因一直不知道哪儿有可以写写文章的大法工作。

之后没隔几天,我很偶然地与一位学员随意地交流时,他突然很主动地表示很想加入我们的小组。又隔了两天,一位学员打电话来交流有关古代中医的文章时,也认真地询问了我关于读书会的讯息。在那天晚上学法时,就马上学到了《转法轮》91页写着:“炼功人讲:有心炼功,无心得功。抱着一种无为的状态修炼,只管修炼你的心性,你的层次就在突破,你该有的东西当然就有”。

突然之间,我终于明白了“无为”的真正含意了,也体会到了在有为之中做大法工作时是多么地费劲、无助。相反地,同化了大法的无为时,一切是那么地自在如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