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城市水下沉睡千年 珍贵宝藏奇迹"幸存"

【正见新闻网2016年06月10日】

据每日邮报报道,2000年一位法国考古学家曾在地中海中发现一座古埃及城市遗迹——伊拉克利翁(Heracleion),作为在地中海发现的最重要古埃及遗址,近日这座水下城市的宝藏即将在大英博物馆展出。

    

  1300 年前,埃及古城伊拉克利翁被海水淹没,自此之后它就成为了一个传说。这座在古埃及语中被称为Thonis的城市据说是英雄赫拉克勒斯(Heracles)最先踏上的埃及领土,因此在希腊语中得名伊拉克利翁(Heracleion)。而来自特洛伊的海伦,这位传说中最美的女人被认为还曾在3000年前与爱人帕里斯(Paris)来到过这里。

  

  但直到2000年这座城市才重见天日,当时一位法国考古学家在距离亚历山大港两英里(约3.2公里)的地中海深水中潜游,发现了这座“埃及亚特兰蒂斯”。

  

  这座城市发源于公元前7世纪,约有500年的历史,一度曾是地中海沿岸埃及最重要的港口。到了公元前两世纪末,这座辉煌的城市在地震、洪水和地层下陷的三重打击下走向覆灭,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随后又因为不知名的原因沉于水下。

  

  图为象形文字雕版。

  

  这位法国考古学家在水下发现了倒塌的神庙廊柱、古埃及神像以及刻着象形文字的旧石板,几千年以来只有水中的鱼儿巡游其间,见证着它们曾经的辉煌。

  

  今天位于尼罗河河口的阿布吉尔湾充满了沉积物,因而从30英尺(约9米)下的水中将这些半掩埋的“大块头”打捞上来具有相当的难度。

  

  经过检测,这是一笔十分惊人的宝藏:无数法老与神明的雕像、闪闪发光的金币和金盘、69艘遇难船和超过700个锚。它们躲过了掠夺者,在水下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

  

  从那之后,人们还从伊拉克利翁遗址中发掘出许多古埃及式样甚至还有古希腊、古罗马式样的宝物,近日它们即将在大英博物馆进行展出。

  

  在展出的最前方是一对埃及法老与王后的雕像,这是整个展览中雕刻最精美、保存最完好的作品。

  这对雕像原本作为守卫分列在阿蒙神庙两侧,阿蒙神是古埃及的太阳神,被视作法老合法权力的授予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