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神奇地下运动 或改变地球理论

【正见新闻网2016年05月11日】

地质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地壳下的地幔对流运动比之前估计的快十倍。这个惊人的结果可能让科学家重新考虑是否修改目前的地球结构理论。

科学家经过高精度测定,发现构成构成地球的地幔结构中,有一种频繁的对流运动,可以造成地球表面出现“悠悠球”样的活动。

科技网站Gizmodo 5月10日报导说,我们的脚下充满科学之谜。比如,地质学家进行地壳钻孔,但所钻深度从未超过几英里(1英里约为1.6公里)。目前认为,地球的大陆地壳平均厚度为33公里,海洋地壳平均厚度为10公里。而地壳下的地幔厚度近3000公里,其中的对流活动对地球表面有很多的影响作用。

而这项研究结果让人们知道,以前对于地幔运动情况的认识都是错误的。剑桥大学的地质学家马克·霍嘉德(Mark Hoggard)说:“从地质学角度理解,(因为地幔对流作用)地表会像悠悠球那样上下翻滚。”

霍嘉德进一步解释,以前认为地球结构只是一圈圈的平板组织起来的简单球形,其中的圈层排列基本是一成不变的。但现在发现情况不是想像的那样,地球的这种圈层结构被地幔的对流带动而上下活动。

实际上,这种悠悠球运动的周期为一百万年,地球表面高度的变化可达几百米。

报导说, 霍嘉德等多位科学家采用石油工业中的高精度新型地震波测定法,绘制了地幔对流的分布图。他们看到海底地壳的厚度变化很频繁,这个现象说明地幔对流的情况不是以前认为的那样缓慢少见,因此很惊讶。

霍嘉德说:“真的需要转变看法。很多地质学家将目光放在远离圈层边界的地方,认为那里应该处于稳定状态。而我们观测的现象说明那里很活跃,却经常被人忽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