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冥王星上神秘的“光晕”

【正见新闻网2016年05月02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科学家们在冥王星上发现了光晕状的环形山,激起了人们对于这颗冰冻星球上如何形成这些奇特环形山的好奇心。美国宇航局的“新视野号”探测器于2015年7月首次飞越矮行星——冥王星时,拍摄了一系列图像,从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冥王星上光晕状的环形山。从拍摄的图像中可以看出,位于冥王星西半球的Vega Terra地区遍布着许多黑白相间的环形山(美国宇航局称之为“光晕状”)。明亮的环形山口壁与边缘使它们在深色地貌中显得尤为突出。

当这些光晕状环形山令世人称奇时,科学家们却对它们是由何种物质形成的感到疑惑不解。“新视野号”探测器上搭载的拉尔夫线性标准成像光谱阵列仪(LEISA)收集的数据表明,光晕状的环形山似乎与冥王星上甲烷冰的分布有关。插图中深紫色的部分就是甲烷冰,而环形山底部与中间的地区,也就是图中的蓝色部分,意味着冰冻水的存在。

美国宇航局官员绘制的图示说明表示,“这些甲烷冰究竟为何位于环形山口壁与边缘对我们来说是个谜,同时,为何此类现象在冥王星上没有广泛出现也令人感到困惑。”“新视野号”于2015年7月14日飞越冥王星时,拍摄了许多图像并收集了诸多数据,并将它们传送回地球,这些资料给科学家们带来了许多需要深入钻研的难题。负责该项目的科学家们预计在10月或11月能下载完所有已探测到的数据。

“新视野号”探测器于2006年发射升空,如今正前面更遥远的柯伊伯带——一个由小型冰体在海王星轨道之外绕行所构成的碟形天体分布带。就在上周,科学家们提出了一项延期动议,若该提议得到批准,“新视野号”探测器将于2019年1月传送回位于柯伊伯带的天体——2014 MU69的相关数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