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出土千年木乃伊 还有“阿迪达斯球鞋”?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14日】

考古学家在蒙古地区发现一具大约1,500年前的人类遗骸,以及陪葬的马匹遗骸和一些手工艺品,其中还包括像今日的阿迪达斯(Adidas,又译:爱迪达)球鞋般的物品,令网民不禁惊叹:“这是时空穿越吗?”

据《西伯利亚时报》报导,这具在阿尔泰山脉(Altai Mountains)出土的木乃伊,是在海拔大约2,803米的一处3米深墓穴中发现的,其遗骸包裹在毛毡里,目前只找到手和脚,其性别可能是女性,仍有待确认。

与这具遗体一起下葬的还有棉制衣服、马鞍、缰绳、陶瓶、木碗、铁壶、枕头、刺绣精美的旅行袋、羊头和马匹遗骸。该旅行袋中有羊骨和羊的遗骸,而马匹则显然是刻意殉葬的,考古学家称,那是一只年龄介于4至8岁的母马。

蒙古科布多博物馆(Khovd Museum)考古学家苏赫巴托尔(B. Sukhbaatar)表示,这是第一次在蒙古,也可能是整个中亚发现的完整突厥墓葬,这是十分罕见的事情,这些发现可以让人们了解突厥人的信仰和礼仪。

赫巴托尔说,墓中的人不是上层社会的人,很可能是一名女性,因为坟墓里没有弓。他们正在小心地打开尸体的包裹,以便专家可以确定其性别。

赫巴托尔还说,此次发现的物品可以追溯至公元6世纪,这些物品证明当时的人手工艺技术很高。他们发现当时的人不但使用羊毛,也使用骆驼毛,这是很有趣的事。

然而,针对那个像“阿迪达斯球鞋”般的物品,有网民问道:“这木乃伊是穿了双阿迪达斯吗?”另有人笑称:“不知道当时的人穿阿迪达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