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最孤独行星”不环绕任何恒星运行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09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研究人员发现一颗“最孤独的行星”,它是一颗年轻行星,流浪在太空之中,它被命名为2MASS J1119–1137,大约已有1000万年历史,但在星系时间标度里仅是“婴儿行星”。

研究人员希望这颗神秘行星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太阳系之外行星是如何形成的,他们认为这颗行星并不环绕任何恒星,它的质量是木星的4-8倍,距离地球大约95光年。

美国宇航局广域红外探测器(WISE)和其它陆基望远镜勘测数据显示这颗行星具有独特的光谱信息,研究负责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研究生肯德拉-凯洛格(Kendra Kellogg)称,如果它是一颗年老、寒冷的行星,将释放超出预期更多的红外光谱光线。

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员杰奎琳-法赫蒂(Jacqueline Faherty)指出,识别这样罕见的天体是一个挑战,必须从潜在的大量候选星球中区分辨识出来。较常见的是,银河系遥远区域存在的古老红巨星也呈现出类似2MASS J1119–1137的特征。为了确认这项发现是正确的,研究小组使用双子南座陆基望远镜的“火烈鸟-2号”光谱设备检测了该研究结果。

西安大略大学研究员斯坦尼米尔-梅彻维(Stanimir Metchev)称,我们证实2MASS J1119–1137实际上是一颗年轻低质量行星,距离地球不远,并且不是一颗遥远的红色恒星。下一步研究小组希望精确测量这颗行星的年龄。通过双子南座陆基望远镜观测数据显示,这颗行星比预计的年轻两亿年,如果的确是一颗非常年轻的行星,它可能处于自由漂浮状态,迄今不环绕任何一颗恒星运行。

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员乔纳森-加涅(Jonathan Gagne)提供的数据揭开了其中的谜团,数据表明该行星是太阳系邻近一个最年轻恒星簇成员之一,该恒星簇包含着大约20颗形成1000万年前的恒星,它们被称为“长蛇座星群(TW Hydrae association)”,由于该星群里的天体形成时间仅1000万年,因此推断出2MASS J1119–1137的年龄。研究类似2MASS J1119–1137的自由漂浮行星将有助于研究太阳系之外巨型行星特征,同时,自由漂浮行星将比环绕其它恒星运行的行星更易观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