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党文化-党文化使华人自毁形象

【正见新闻网2016年04月01日】

党文化是中共系统地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革命”后产生的怪物。中共在摧毁传统文化的同时,把进化论、无神论、马列邪说、斗争哲学等等糅合成党文化,同时把共产邪说和党文化附着在中华传统文化身上,经过政治运动和日常教育,潜移默化地灌输到所有中国人头脑中。

从中共统治环境中培养出来中国人无不受到党文化的洗脑和熏陶,不同程度地带着党文化的烙印。人们已经习惯于不自觉地使用中共的善恶标准、思维方式和话语系统去观察、衡量和解读各种事件和处理人际关系。结果是,党文化造成了中国人难于察觉或意识不到的在价值观上的自我扭曲,表现为各种自我贬低人格、自己不尊重自己、自毁形象的行为和现象。这样的例子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比比皆是。

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中国整体经济在世界排名中如何名列前茅,无论中国游客怎么出手阔绰,中国人如不清除党文化的烙印,中国如不从党文化的阴影走出来,中国人就无法与世界文明融合,中国就难以真正崛起。党文化不可存,必须解体。

一、党文化扭曲了中国人的人性

古今中外文明社会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对社会良知的认同,对弱者和受害者的同情,也就是对人性的尊重。西方人讲博爱、帮助弱者、人权等;中国人讲“人之初,性本善”、“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尊老爱幼,扶助弱小”等。

中国人对人性的尊重来自于礼义廉耻、忠孝仁义等传统价值观。这些价值观根植于敬天信神、善恶有报的神传文化,成为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基础。但是,中共用党文化代替了中国传统文化后,把一个礼仪之邦变成了一个冷血麻木的国度。中共在引进市场经济过程当中,它倡导的“一切向钱看”,以及它用实际行动上行下效的全面腐败,进一步导致社会道德急速滑落和人性的毁灭,而中共整个体制和政策都在保障和助长著这种衰败和堕落。

党文化对人性的摧毁终于导致令人震惊的社会惨剧。2011年10 月13日,广东佛山2岁小女孩悦悦接连被两辆车碾过,多达18个路人先后经过均对倒地的小悦悦视而不顾、见死不救,直到一位拾荒妇女救起小女孩。但小女孩终因抢救无效,悲惨离世。

小悦悦的遭遇掀起了轩然大波,引发了全体国民的大讨论,也让国际社会难以理解。“中国人到底怎么了?”“今日的中国大陆,为什么道德会堕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诸如此类的质疑遍布互联网。这场讨论的共识是:当今中国已经成为自私冷酷、没有同情心和道德底线的病态社会。实际上,小悦悦事件这只是成千上万悲剧中的一个。

时至今日,这种不把人命当回事、见死不救、麻木不仁的党文化思维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普遍现象。面对下层民众的凄惨生活,对社会的被迫害团体,很多人已经漠不关 心,毫不在意。面对可怜无助的上访民众,那些所谓的执法人员可以大打出手,将人致伤致残,丝毫不管他人死活。甚至对于突破人类道德底线的酷刑和屠杀,比如对法轮功学员长期大规模的迫害包括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反人类暴行,许多人装聋作哑,视若惘闻。曾有一幅照片摄下了这样一个场景:两个公安便衣将一个法轮功学员踩在脚下,用匕首抵着他的头,而周围一群围观的人面目表情麻木,其中有个年轻的姑娘甚至在窃笑。

整体人群对生命的冷漠和同情心的丧失是中共治下最严重的恶果之一。一个曾经相信善恶有报、相信人伦人性的社会,堕落到如此地步是极其危险的。

二、党文化使华人在世界上自毁形象

党文化造成的人性扭曲很难自我消失。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人与国际社会交流也日益增多,党文化现象也伴随华人移民和旅游等进入国际社会。党文化造成的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失常表现,与一个经济大国和文明古国的形象无法匹配。在国内因为人人都侵泡在党文化之中,人们久而久之对各种丑恶行为已熟视无睹,视为自然。寡廉鲜耻成为中共治下的社会常态。当然,没有比较也就没有荣辱羞耻之感,走出国门才知党文化已毁掉几代中国人。

2010年中国女留学生姚宇在纽约法拉盛被奸杀之案曾在华人中引起强烈震动。人们对此案谈论最多的有两点。一是凶手的残忍。死者在遭到强奸时,头部被凶手用金属管重击50余下,左部头骨全部碎裂,治疗姚宇的医生惊称这是他行医中所见到的最严重的伤害。二是华人目击者对同胞的麻木不仁。当时有多位华人看到凶犯施暴,甚至听到姚宇呼救,但无人施以援手,只是伫足围观,随即转身离去,只有一人报警。许多评论指出,华人目击者的表现与其移民前受国内环境的影响、与中共摧毁传统文化导致的社会普遍看客心态直接有关。中国人其实都是中共和党文化的受害者。党文化切断了传统文明的承传,贻害无穷。

更为常见的是,党文化造成的不文明行为伴随华人旅游的足迹进到世界各地,与国外正常的社会秩序和文明水准形成鲜明对照。在互联网上曾热传一段中国游客在泰国吃自助餐时疯抢大虾的录像:其中中国游客蜂拥而上,插队推搡,唯恐落后,用盘子铲虾,很多人一次带走多盘,但在离开餐厅时剩下多盘未食大虾。中国网民普遍热议:这些人“把中国人的脸丢光了”,“丢人丢到国外了”。这些游客的素质确实令人汗颜,但不是他们生来如此,而是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礼让精神已被中共破坏殆尽,同时党文化熏陶出来的粗鲁和唯我独尊主导了人的行为。

如果放宽视角,这种类似“抢虾”的自损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并非个别现象。这几乎已成为世界各地媒体报道中国游客的常见故事,如大闹航班、侮辱空姐、游览地涂鸦、违反规矩等等。中国人出国自毁形象已成为一种国际公认的标签化现象。泰国媒体曾报道,中国游客弄倒了曼谷大皇宫壁画前的栅栏却拒不认错,并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华尔街日报》曾刊文称,中国游客在国外的行为已经被打上了举止不文明的标签,其中包括在埃及的古建筑上涂鸦,在距离公厕很近的地方让孩子在公共场所小便等。《华尔街日报》还说,由于不文明情况屡次出现,中国政府不得不为本国游客拟定了一份该做和不该做的事例清单,其中包括要求中国游客在飞机上不要“顺走”机上物品。中国国家旅游局曾专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国游客国内国外旅游的不文明行为。有印度媒体称,近些年中国出境旅游发展迅速,中国游客成为国际旅游收入的最大来源。但是,一些中国游客在国外的行为举止却让人为之尴尬。

外媒普遍认为,随着出国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在行为举止方面亟待约束。但许多约束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方式足以让每个懂中文的人感到羞耻,比如巴黎圣母院“请保持安静”的中文警句、泰国皇宫洗手间里“请便后冲水”的中文告示、美国珍珠港垃圾桶上”垃圾桶在此”的中文提示等等。这种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也在中国人出境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国频频出现。

其实,中国几千年历史一直到民国时期,男人温文尔雅,女人温婉含蓄。中国古代文明与世界现代文明在“礼让为先”、“秉持公德”、 “遵守秩序”等价值观上是相通和接轨的。但在党文化体系中,这些人类共同的文明价值观被贬为“封建糟粕”或“资产阶级的虚伪”,而粗鲁蛮横、损人利己、有权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等被誉为“革命精神”、“强者”、或“有面子”。在文明和野蛮两端之间,中国人曾经是前者的先导,而如今党文化已把中国人急速推向后者。

三、党文化帮助中共迫害民众和制造动乱

如果跳出党文化的框架冷静地分析中国社会的现状,可以看出,党文化直接起著帮助中共迫害民众和制造社会动乱的作用。

2016年2月19日,有地产商对“党媒姓党”的说法在微博上提出不同看法。这在一个正常的法制健全和法治的社会里不足为奇,也算不是什么大事。但此事立即被中共主管宣传的刘云山及属下的宣传部门抓住大做文章,借机掀起一场对这位地产商文革式的“大批判”。这位地产商被中共多家喉舌戴上各种“高帽”,在互联网上“游街示众”。

这场文革式围剿有深刻的政治背景。习近平执政以来,一波波反腐打虎清理江派人马,现已经逼近或涉及曾庆红和江泽民本人。江派与中共历史上路线斗争中的派别和一般的贪污腐败集团不同,它是一个欠有重大血债、恶贯满盈的犯罪集团,其之所以成为江派是因为他们都是由参与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受到提拔或重用,手上沾有鲜血,也称“血债帮”。江派害怕被清算杀头的恐惧使其寻找各种机会与习近平对抗,制造各种事件,比如用搞乱香港、制造股市动荡以及对习进行“捧杀”和 “高级黑”等来抹黑和裹胁习近平,企图阻止对他们的清算,并伺机乱中夺权。

这场围剿发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共江派利用了党文化。党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发动者利用“笔杆子”,煽动民众,采取大批判大围剿打人整人;同时参与者也条件反射式地、或配合式的用围攻治人等斗争手段处理矛盾,缺乏宽容,缺乏法治意识。中共江派关闭地产商微博账号、发动媒体和网络群体围攻、威胁对其“严肃处理”等手段,都是党文化的一贯路数。同时,江派也利用了民众对文革整人方式、即对党文化的厌恶和痛恨,想把罪责嫁祸到执政的习阵营身上。参与围剿的人中,有受到操控执行命令者,有看风向主动“贴”上去者,更不乏背后策划煽动、“唯恐天下不乱”的中共江派刘云山等人。正是党文化为这场围剿提供了工具和条件,使得江派能够一时间掀起文革腥风,制造这场“文化动乱”。

但是,毕竟中共已频临灭亡,江派大势已去,民众抛弃中共和党文化已成历史潮流。众多网民和一些学者纷纷站出来,抵制和谴责这场文革式围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