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复活节迎神韵 观众感恩中华文化传福音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28日】

2016年3月26日,又是一年复活节的周六假日,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BRNO)的雅纳切克剧院(Janacek Theatre),再次迎来风靡全球的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这是神韵第7次光临捷克,也是第5次来到布尔诺。这里的观众对今年的神韵首演异常热情,每当艺术家完成高难度动作时,剧院就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观众纷纷起立长时间鼓掌,大幕三启三合后,观众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去。

据主办方介绍,原定只在古典式的雅纳切克剧院上演两个晚场,一个月前,鉴于观众高昂的购票热情,临时决定周六下午2点加演一场。

业务总监:纯净回归古老传统是唯一出路

Vladimir Bednařík在一家具公司从事业务总监工作,同时也是位摄影师。他带着相濡以沫45年的妻子Zdenka Bednaříková一同观看了演出。

神韵表现的五千年中华文化内涵深深打动了Vladimir Bednařík,他说:“这场演出太精彩了!完全超出我的期望。我之前并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神韵给了我一个机会能够洞悉古老的文化。在我的潜意识中清楚的知道中华文化是正确的,她是人类应该走的方向,人类没有其他的出路了,就是纯净的回归古老传统。

“例如(上半场)最后的那支蒙古(族)舞太出色了!那些自然而传统的的生活方式,十分吸引我,演出用十分美妙的方式把它表达出来了。”

“我还喜欢寺院中的和尚让红卫兵也变得开始有信仰那个故事。这些都太美了,他们没有毁灭或者杀害他们,而是让他们变得拥有信仰。这是最大的本事,启迪人转向正道,是一个人能为另一个人做的最大的贡献。”

太太Zdenka也表示,“神韵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美好的印象,她是一场非常优美的演出。”她觉得每一个国家都应该珍惜他们的传统文化,滋养保护它。

他们还表示一定推荐朋友来看神韵,“因为只有观看了演出,才会明白许多以前不理解或缺失的东西:那些古老传统的文化。传统文化是正确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当然,中国的传统是最伟大的,五千年的历史啊,谁也比不了。”

中国古文化学者:真理真相藏在中国传统精华中

Paula Moskalik女士来自波兰,专门从事文化艺术的研究工作。观看神韵后,她非常激动,主动与记者分享此刻的快乐幸福之情。

“过去十年,我主要在翻译有关清朝的艺术文化书籍,我对中国古老文化很感兴趣。通过研究我意识到,真理真相往往藏在中国传统精华中。今天观看演出后,我更加坚信这点。我非常激动,我由衷感谢神韵带来这么精彩的演出!我难以表达我的喜爱和敬佩之情!

“比如说神韵的颜色就与众不同。我非常喜爱神韵那些光焰无际、丰富多彩的颜色,因为我在星光梦想中看到过那些美好的颜色,这些色彩来自天外,来自另外的时空,令人心醉。在我看到的星光梦幻世界里,每件物品都发出类似神韵这样的光彩,这样的颜色,真是太美了!现在欧洲舞台上充斥的都是黑色和悲伤的颜色,因为人们的思想被污染了,被现代化污染了。”

她兴奋的止不住话匣子:“我也喜欢神韵讲述的各种故事,传递的文化内涵,中华文化是非常美丽高贵的文化,因为她古老而且古朴。”

对于神韵传递的精神内涵,Paula Moskalik说:“我相信我们都来自不同的天堂,但是,(神韵展示的)古老中国,最能让人记住这些古老的记忆,中国人把这段历史记载得最清楚。”

她还认为神韵很好地完成了复兴传统文化的使命,她感恩中国传统文化为全世界带来福音,特别是在复活节这个时候:“是的,神韵在唤醒全世界的人,让我们都能回想起我们曾经来自天国”。

“谢谢神韵带来的福音!”

女企业家:看过神韵后应该与自然融洽相处

2016年3月26日下午,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著名的雅纳切克剧院迎来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完美演出。演出结束时神韵艺术家们三次谢幕,观众仍然依依不舍不愿离场。

女企业家Jana Mazálková管理著一家广告公关公司。看过神韵之后,她激动的说:“我简直太兴奋了!实在是太美了!实在是太感人了!我看到宣传单之后直接就买了票。我非常高兴我来了!”“我太兴奋了,太感动了,我已经不能用语言来表达我的心情了!”

Jana Mazálková的母亲Libuše Mazálková也一同观看了演出,她同样激动:“我完全被神韵震撼了,非常感动!”“我对此非常感兴趣!我简直太喜欢中国文化了!”

“中国文化太神奇了!神韵的舞蹈、音乐给人一种无名状的意境,那么接近自然,让人们的内心感到平静。”Jana Mazálková接着说:“我认为,万事万物都遵循着自然的规律,人与自然融洽相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所以,”Jana Mazálková强调:“人们在看过神韵之后都应该与自然融洽相处!”

心理医生:“终于有人来唤醒我们了”

“现在终于有人来唤醒我们了!”Blanka Ondroušková在观看2016年3月26日晚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捷克布尔诺雅纳切克剧院的第二场演出时这样说道。

Blanka Ondroušková是一名心理医生,在布尔诺有自己的诊所。她的哥哥Jan Ondroušek是一名高中教师。他们一同前来观赏了这场演出。他们表示,演出中展现的精神内涵和正统传统文化深深的震撼了他们。

“演出中的精神内涵让我觉得那些舞蹈家们来自天堂!神圣的精神贯穿了整场演出!”Jan Ondroušek激动地说,“太令人震撼了!我被神韵中的舞蹈、音乐带离了这个世界。这是纯正的传统文化,这是让人大为惊叹的中国文化!”

“我们在这里从未看过像神韵一样的演出。我对她一见倾心!古老的文化震撼了我们。文明的起源不容忽视,她激励着我们!现在我们不仅知道欧洲的艺术形式,(观看神韵后),我们了解了更丰富的东西,神韵让我们对人类有了一种更全面更综合的理解。”

Blanka Ondroušková补充说:“我也深有同感。中国文化,像这样的东西(传统文化)恐怕已经在欧洲消失了,因为我们已经变得过于现代化了,我们忘记了文明的根源。现在终于有人来唤醒我们了!”

他们很感恩神韵能来到布尔诺,期待明年能再见神韵。

母女看神韵“激动得浑身不停地颤抖”

Jana Janišová和女儿Petra Janišová一起观看了3月26日下午,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捷克布尔诺雅纳切克剧院上演今年在当地的第一场演出,非常兴奋。Jana Janišová不断地赞叹:“神韵美秒极了!演出触动人心!很棒的音乐,让人激动得浑身不停地颤抖。”

“关于信仰和神的节目触动到我的心,你可以真实地感受到这一点,让人情绪起伏。优美谐和的色彩也非常打动人。当女舞蹈家们跳舞时,让人深深觉得,她们是如此温柔,让人惊为天人。”Jana Janišová说。

她女儿Petra Janišová说:“演出非常完美,超乎我的预期,因为神韵不仅关于中国文化,还关于迫害现实,这对我来说非常意外,因为我对此完全不知道。”她还说“那些女舞蹈演员跳舞时,是如此柔美,充满女性气质。”

从演出中,Petra Janišová还发现了一个特点,她说:“我看到了男演员和女演员的阴阳对比和协调,二者精彩地结合在一起。”

当谈到演出的精神价值的时,Jana Janišová说:“这些演员给人的感觉是,他们充满巨大的、内在的、平和的力量。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是。当我们离开时,身体被精神力量充满了。”

女儿Petra Janišová说:“我认为看了神韵,让我思考在生活中要找到自己的道路,生活不仅是关于追求享乐,而是找到我们的人生之路。并且这不仅只是指捷克人或者中国人,而是关于世界上的每一个人。生活不仅是活一天算一天,而是要发现你真正的自己。这真是太好了!”

会展公司总裁:神韵带来很多启示

Jiří Šviga是会展公司Terinvest的总裁,他在捷克展览界非常出名。他和女儿Monika Hamarová一同来观看了26号下午的神韵演出,演出结束后他们多次激动地表示对神韵十分喜爱。

对于整场演出中舞蹈、音乐、服装和天幕多种艺术形式的结合,Jiří Šviga赞叹不已,他说:“演出令人惊叹!如此旖旎而优美,是美好元素的结合。主要题材通过颜色、优雅而曼妙的动作,结合文化、历史元素或者用一个故事生动地描绘出来。音乐也是令人惊叹!将最原味的中国音乐与交响音乐结合在一起。还有电影式的天幕,也是和舞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令人心旷神怡。”

对优美而姿韵独特的中国古典舞,Jiří Šviga更是赞不绝口:“我从未见过如此美丽壮观的舞蹈。舞蹈非常有韵味并且表达方式很丰富。这场演出非常赏心悦目,我最喜欢下半场的第一个节目,编舞真是太美了!那些海中仙子们优雅曼妙的舞蹈姿态,还有她们手中缓缓舞动的扇子。另外还有飞手帕的民族舞蹈(十分新奇),我之前从未见过或听说过。”他说。

对于神韵艺术中所表现的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Jiří Šviga表示深受启迪:“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贡献,因为她是不同而神秘的,有传统和历史。神韵是一扇打开中国正统文化的窗户,她用美妙的方式将人们带入其中,(其中的文化)极大地启迪了我。”

他还补充说:“对捷克人来说,神韵就像是一颗文化小行星在我们中间飞翔。我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将会回味谈论她。”

Monika Hamarová则表示,她最喜欢优昙婆罗花那个节目,令她遐想不已。

最后Jiří Šviga表示,他要向所有人推荐神韵:“这是发现中国文化的最源头窗口,她的美丽会深深吸引你,我从中获得了很多灵感和启示。”

著名绘画师:神韵的轻盈来自内心

一个晚上就经历了五千年的沧海桑田,这令绘画师Iveta Autratová和先生、企业家 Roman Autrata非常震撼。

Iveta Autratová是捷克的一位著名绘画师,她有自己的网站,出了很多插画作品。她在欣赏过神韵之后开心地说:“手绢舞简直太美了!还有优雅的水袖舞,色彩缤纷,搭配协调,舞蹈艺术家们的动作轻盈……总而言之,看神韵就是一场绝美的体验!”

Iveta Autratová最喜欢的一只舞蹈是海上仙子的扇子舞(《水上仙娥》),她称赞说:“真是太美了!舞蹈演员们的动作轻盈到不可思议!这种轻盈是由内而外的,来自艺术家的内心。”

Iveta Autratová非常珍视传统文化,她说:“在整体上,欧洲的文化在走下坡路了。很多东西都被压制了,这是一个全球问题。在中国,镇压和迫害来自整个国家的领导机构,这令人感到非常伤感!我们这里也经历过相似的事情,我们知道那意味着什么。我们需要去传承和发展传统的文化。这些文化实际上也是历史,历史是非常重要的!”

Roman Autrata在演出结束后也连连称赞说:“神韵的编舞太棒了!五彩缤纷的服装令人震撼,棒极了,太美了!”

而对于善良人仍在中国遭受迫害的事实,Roman Autrata表示非常难过,他说:“非常难以想像,这些(无辜的善良)人在中国遭受着那样的迫害,毫无疑问的,这非常令人感到难过。”

不过Roman Autrata对改变这种现状充满了希望,他说:“神韵在全世界的巡回演出,最起码可以为一些事情的改变指出方向。”他相信,得知真相的人们都会站起来反对迫害。

雕刻家:神韵令人类更接近本性

雕刻家Jean Carlo Dernie带着在时装业就职的太太也来看了演出。太太Jitka Oplato惊叹道:“服装简直如童话般美丽。演出令人惊叹,给人非凡的体验。”

Jean Carlo Dernie也认为演出“极美”,他喜欢神韵展现的“色彩、服装和舞姿,及其体现出的韵味,所有这一切。”

他仔细的回味着节目内容,说道:“我更喜欢演出的后半场,因为这部分展现了一些中国历史名人,重现了传统,恢弘灿烂的。而前半场则将人们与这种文化联系起来。”

从演出的整体来看,Jean Carlo Dernie觉得神韵“好像令人类更接近其本性”。为什么这么说呢,他解释道:“因为演出帮人们摆脱了外部世界的压力,让他们更贴近自己的内心世界。缤纷的色彩、美妙的音乐、翩跹的舞姿,神韵以此深深感染了观众。”

虽然艺术家们在舞台上展现的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但是 Jean Carlo Dernie认为:“演出对所有人都有启发,因为每个倾向和平的文化都对其他文化有所助益。这与肤色或眼睛的颜色无关,我们人人都一样。人性是相通的,无论你我。”

多愁善感的太太Jitka Oplato在为神韵带来的美感而欣喜的同时,也觉得有点悲哀。因为她从舞蹈节目中了解到,在当今中国仍然存在着对法轮功信仰者的迫害,“我深感遗憾”。

夫妻俩都希望神韵有朝一日也能到中国上演,让中国人了解真相。

经济学家:神韵是我看过的最好演出

Lenka Přerovská和丈夫Bohuslav Přerovský以及女儿Anna Přerovská一同观赏了这场演出。Lenka Přerovská是一名经理兼经济学家,Bohuslav Přerovský则是一名建筑企业家。Lenka Přerovská还是一个中国文化迷,还在读书的女儿Anna Přerovská也同母亲一样,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非常感兴趣。

欣赏完演出后,Lenka Přerovská激动地说:“我们完全被震惊了,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演出!完美的精心制作。”

对于演出中展示的发生在当今中国大陆迫害信仰的故事,Lenka Přerovská表示非常理解和同情,她说:“中共政权非常邪恶,当它禁止什么事情的时候,我都完全反对。”

Lenka Přerovská相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她强调:“在神韵的演出中,你可以看到坚定的信仰、信念,是任何一个政权都践踏不了的,他们没有那个能力让信仰消失。”

Bohuslav Přerovský观赏过神韵之后同样非常激动,他开心地说:“我非常喜欢神韵,非常棒!我喜欢这个制作,还有节目中蕴含的有关‘和睦’的理念。”

Anna Přerovská也表达了她对神韵的喜爱,她说:“我喜欢神韵舞蹈的动作,动作非常流畅优雅,速度很慢的时候可以看的非常清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