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铅污染遍及42州 数百学校饮水受威胁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19日】

“今日美国网络”(USA Today Network)调查发现,美国联邦环境保护局(简称环保局)的数据分析表明,大约350所学校和日托中心的供水系统于2012年到2015年期间未能通过铅测试。

据《今日美国》报导,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非常非常大的问题,但人们还不可能知道问题到底有多大,因为联邦政府只要求全国范围内大约10%的学校和一小部分日托中心进行铅测试,这意味着只有8225所运行自己的供水系统的学校与日托中心进行过铅测试。

环保局估计,约90,000所公立学校与50万儿童保育设施,未能达到安全饮用水法的规定标准。因为他们依赖于市政公用设施提供水源,家长们预期市政供水系统会测试自己的水。

铅含量高的问题遍及42个州

“今日美国网络”分析发现,铅含量高的问题遍及42个州的学校和日托。如果样品的10%以上高于15ppb,将会触发供水系统采取行动。

在缅因州,来自饮水机和水龙头的44例样品显示高含铅量,这些样品分别来自26所学校或日托中心;在宾夕法尼亚州,43个样品检测出高含铅量,其分布在37所学校;新泽西州拥有34个高含铅量样品,来自23所学校。一些学校和日托的铅测试含量高出正常水平的四至五倍。

观察家们说,所需铅测试的大多是小的学校和日托中心,其含铅量高到足以惊人的程度。但在规模较大的学校,其自愿检测结果也提供了令人不安的证据,有铅问题的学校可能比环保局预估的数字大得多。

在美国的一些大城市,包括华盛顿特区和巴尔的摩,长期存在着铅污染问题。根据2010年的一篇杂志文章,巴尔的摩市公立学校于1992年第一次意识到饮用水中的铅污染问题,随后饮水机被关闭,但学校管理者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之后他们又把饮水机重新打开。

本月初,新泽西环境保护部建议纽瓦克公立学校使用备用饮用水源,因为新泽西的自愿检测发现,67所学校中有30所学校的饮水含铅量高。数字从16ppb到558ppb不等,受影响的学校系统暂时关闭所有的饮水机,并在浴室张贴警告说不要从水龙头喝水,取而代之的是瓶装水。

环保局的对策不足以消除顾虑

鉴于广泛的威胁,环保局建议,为减少毒素的损害,学校和日托中心根据需要自行进行铅测试,即使他们不在该机构要求测试的范围内。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应来自“今日美国网络”的提问时,环保局说,这些教育机构服务于敏感人群(学生与幼儿),因此环保局和州政府优先帮助他们收集样本,调查饮水方式和可能会导致高铅水平的设备,如旧管道。

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活动人士,家长和学校官员认为,这些对策是不够的,所有的学校和日托都应该进行铅测试。

环保局官员说,他们不仅鼓励学校和日托自愿检测,同时也帮助那些必需测试的学校合乎标准。官员说,由于水暖材料中含铅,使得环保局希望达到零铅的目标遥不可及。他们设定条例,目的是引导供水系统到正确的方向,并要求那些有问题的机构,控制腐蚀并减少自来水的铅含量至可行的标准。

然而,专家认为,在全美范围内环保局法规并未得到很好的执行。另外,绝大多数学校未被要求进行铅测试,其铅含量如何才是最令人担心的。许多学校还没有充分认识铅是如何进入水中或如何正确测试它。

铅对人类危害大

铅问题事关儿童健康。铅可损伤儿童的大脑发育,许多科学家相信任何剂量的铅都不安全。

医生强调,铅是一种累积的毒素,在体内积聚可来自几个方面。一项研究发现,约20%来自于水,10%至15%来自受污染的土壤,20%〜30%来自于其它来源如油漆灰尘,还有许多变量和来源。

不只是饮用水,用铅污染的水清洗学校午餐的餐具,铅也会跑到食物中,特别是制作婴幼儿配方奶时,这些婴幼儿面临更多的风险,因为他们的饮食更多地依赖于奶水。

铅浓度在储存水中更高,因为这种水一直与管道接触,而学校和日托往往在假期空置很长一段时间。此外,铅颗粒往往零星释放,孩子摄取毒素并不会被及时发现。

铅中毒的血液测试通常为婴儿做,而不是学龄儿童。中毒症状通常不会显示出来,即使已经积累到危险水平时,其症状也可能是模糊的,所以他们经常被错过,直到伤害发生,但为时已晚。比如智商降低,出现行为问题,发育迟缓。

家长们可以查看过去几年内孩童就读学校或幼儿园的相关纪录,了解每个水龙头是否经过铅含量检测,特别在当地的水处理工艺发生重大变化时,就此敦促学校进行检测。

长期接触铅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疾病。铅会引发高血压、神经失调、记忆和注意力方面的问题,还有肌肉和关节的疼痛。铅在人的骨骼里累积并储存。

即便家中的自来水由公共设施提供,铅也会由供水系统的侵蚀和铅管的存在而出现。环保局推荐住户每两周清洁一次水龙头起泡器,并建议在用水前打开水龙头直至水“变得尽可能冷”,这一过程可能需要2分钟或更长。环保局建议烹饪,饮用和调配婴儿配方奶时只使用冷水。

环保局向公众提供国家认证的检测实验室清单,可到http://www.epa.gov/safewater/labs/index.html上查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