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亚太初赛香港举行‭ ‬鼓励全球华人参与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翻开第七篇华章,主办方新唐人电视台近期公布大赛章程。本届大赛的亚太初赛区,再次定在“繁华都会”香港,将于今年7月举行。这是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最早的比赛日程,有志于正统艺术的舞蹈专业人士自3月15日起即可报名,更有机会入围复赛并于10月前往纽约赢得一万美元金奖。

中国古典舞发源于古代中国,总部设于纽约的新唐人电视台多次把亚太地区作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热点赛区。香港临近中国大陆、台湾、东南亚等地,地理位置优越,也是东西方文化碰撞与交融的海港城市。因此在过去的比赛中,香港也曾被选为亚太初赛区的重点城市。

大赛评委陈永佳透露,本届初赛定在香港举办,意义特殊。他说:“香港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城市,同时也是亚洲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从日本、韩国,台湾、大陆,还有新加坡、马来西亚到香港都非常方便。我们希望在香港举办初赛,以便有更多华人能够来参与,作一个交流。”

中国人向来自豪地把自己的家园称作“神州”,跨越五千年的神传文化在这里生发,留给后人舞蹈、音乐、文学,以及琴棋书画等众多传统文化形式。然而,传统文化在现代中国的历次政治运动中被摧毁殆尽。“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主办方表示:“举办这一大赛的目的在于将典雅正统的中国古典舞推向国际舞台,也希望把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这一瑰宝在中国的土地上重现光辉。我们相信这也是海内外广大华人舞蹈专业人士的心愿!”

今年主办方选择香港作为亚太区初赛的比赛地,有利于中国大陆的专业人士参与这一古典舞艺术交流活动。陈永佳表示:“现在大陆文艺界也都知道神韵艺术团每年大规模的全球巡演。神韵主要以中国古典舞的艺术形式把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呈现在国际的舞台上,所到之处赢得高度的赞誉!票房的成功在今天的西方市场都被看作是奇迹。很多中西观众被感动到落泪,觉得亲切、觉得似曾相识、觉得震撼、觉得穿透到心灵深处,为中国历史文化的美丽、悠久和深邃所倾倒。那麽,这样的成功一定有她值得借鉴之处。我们欢迎大陆的舞蹈专业人士、演员和学生有机会能够出来,到香港,甚至到美国来看一看,了解一下海外艺术家们的努力,相信会有所收获,感到鼓舞,也会看到机遇。”
形神兼备舞韵悠长

关于大赛内容,新唐人大赛筹备组表示,本次中国古典舞大赛严格要求以纯正的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参赛剧目包括独舞、双人舞和三人舞,长度控制在 2~3.5分钟之间。在初赛中,每位参赛选手需表演剧目和规定动作组合,规定动作包括转、翻身、舞姿控制、翻腾等,每一类动作还作详细划分(请见章程)。

中国古典舞讲究形与神的融合。比赛中首先要看的是“演员的技术技巧,和身韵身法的展现,它是一个组合形式;再一个就是看作品,要求选手跳一个刻画人物,或者跳一个以中国文化为内涵的舞蹈。”陈永佳解释说。

选手若想在众多舞蹈演员中脱颖而出,内在气质尤为重要。陈永佳认为:“按照中国传统文化来说,就是男阳刚,女阴柔。而且中国古人是内敛的,重个人修为的。没有现代流行文化中的暴露呀,放纵呀,扭曲呀,哗众取宠之类的东西。”

冠军金奖一万美金

与往届相同,选手按年龄分为青年组和少年组,每组设置冠军、亚军、季军和优秀表演奖。每个奖项奖金丰厚,冠军奖金一万美元,总额达六万美元。能走出国门参加一个国际赛事,对每一个有志于舞蹈艺术的人来说都会是职业生涯中可喜和重要的一步。

舞蹈是一种世界语言,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理解。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成功正是基于这一点。中国古典舞不仅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也为世界人民热爱和珍惜。每一届中国古典舞大赛上,都不乏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参赛。

同为神韵艺术团资深舞蹈编导的陈永佳对此感触颇深,他最后表示:“很多外国人看了神韵的演出以后,他们觉得这是真正的中国文化,特别是现在旅游很发达,很多西方观众他们有比较,看演出时,忍不住地流泪,他们觉得在神韵的舞台上看到的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因此,这次古典舞大赛莅临香港,为大陆及世界各地的舞蹈家们提供交流和切磋技艺的平台,我们非常希望见到这些艺术界的同行们!”

根据大赛筹备组公布的讯息,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部分,初赛又分亚太和欧美两大赛区,分别于2016年7月和10月举行;复赛和决赛将于10月在纽约举行。

2016年新唐人电视台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香港赛区报名方式:

a) 网上注册: http://dance.ntdtv.com

b) 电子邮件: [email protected]

c) 热线电话:852 3709 1111

d) 传真:852 3905 6358

欲知更多详情,请关注“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官网:dance.ntdtv.co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