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寨卡在海南及台湾传播风险大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10日】

近日,英国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伊波拉病毒的共同发现者之一皮奥教授表示,由于传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在海南省和台湾都有滋生,导致两地都存在传播寨卡病毒的风险。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英国著名病毒学专家皮奥教授称,与中国内陆各地相比,寨卡病毒在台湾和中国海南省的传播风险大得多。

皮奥教授指出表示,寨卡病毒目前正在南美洲等地广泛传播,估计寨卡病毒亦有可能在非洲和亚洲肆虐。海南省和台湾都有滋生传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故两地亦存在寨卡传播的风险。

皮奥教授说,香港及中国南部地区的斑蚊不同,为白线斑蚊(Aedes albopictus)。这种斑蚊虽也可能携带寨卡病毒,但其传播能力小一些。寨卡病毒有可能在非洲和亚洲肆虐,但包括上海和重庆等超大城市在内,2/3中国内地所在位置距离这两种斑蚊通常生活的地区较远,风险要小很多。但他警告,性行为也能让寨卡病毒向北方传播。

2016年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将寨卡病毒及小头症列为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专家认为南美密集出现小头症及其它神经并发症是不寻常事件,对世界其它地区的公共卫生构成威胁。

中共官方称,迄今已确定境内有12人感染寨卡病毒,都是在境外逗留时染病。

香港官方尚未通报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但港大病毒学家暨萨斯病毒共同发现者裴伟士(Malik Peiris)教授认为,这种情况可能很快会结束,因为随时可能有人从疫区返港。

台湾也确定发生一起病例,当事人是来自泰国的游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