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剧院为神韵让期 观众心深受震动看到生命的希望

【正见新闻网2016年03月02日】

2016年3月1日晚,神韵再次来到法国北方城市鲁贝(Roubaix)。来自美国纽约的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当地Le Colisée剧院,通过舞蹈和音乐展现了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赢得了观众不断的喝采和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神韵艺术团第二次来到鲁贝。第一次是在三年前,当时的演出给这个城市留下了如此深刻印象,以至于主办方在为今年神韵安排日程时,当地剧院主动压缩了其它演出的时间,专门为神韵腾出了3月1日和2日两天空档。

当主办方和剧院签订合同时,离开演只有两个半月时间。首演当天剧院经理表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个演出团体,签合同后只进行了两个半月的推广,就能卖出去这么多票,堪称奇迹。晚上演出即将开始时,Le Colisée剧院大厅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买票。

法国媒体关注神韵

神韵今年在鲁贝首演当天的中午,法国国家电视三台在当地的电视直播间采访了主办方。正好赶上法国全国和地方电视播出神韵广告的时间。有关神韵在法国演出的电视新闻和全国神韵电视广告连续登场,大面积让观众了解到神韵的特色以及在法国演出的信息。
下周神韵将莅临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市,法国南方地方电视台已就此艺术盛事采访了主办方,进行预告。四月中旬,法国首都巴黎也将第十次迎来神韵演出。

男高音:打坐修行可以产生巨大力量

在德国柏林一家歌剧院演唱的两名法国歌唱家结伴观赏了鲁贝的神韵演出,对晚会赞叹有加。

男高音Alfred Bironien表示:“神韵艺术令人惊叹,神韵艺术家给我们带来中国文化的荟萃。”“整台晚会色彩缤纷、舞蹈语言丰富,展现了另一个形式的美。那些动作和舞姿后面都有象征意义。”

晚会的音乐尤其让他受到启发,“神韵音乐中具有东方特征,这对我们来说非常清新。”

假声男高音Nicolas Zielinsky则表示:“很欣赏神韵把东西乐器进行合璧演奏,音乐中带有中国特色,服饰、色彩等都体现出东方特色。”

他也很喜欢神韵展现的中国古典舞,“神韵的舞蹈动作和服饰相得益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境界,让我们大开眼界。我特别注意到舞蹈演员的表情,他们笑容的表现力使我深受启发。”

两位歌唱家都毕业于法国瓦朗斯(Valence)音乐学院,后又在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主修歌剧唱法。在过去十年里,两人在欧洲各大剧院频繁登台,多次获得法国各类歌剧比赛桂冠,成为法国歌剧界深受欢迎的歌唱家。

Alfred Bironien从神韵中领会了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神韵传达出的精神价值是非常清楚的。我从节目中学到打坐修行可以产生强大的力量。还有我们是从天上来的,要回到天上去。”

流行歌手:神韵音乐富丽堂皇

流行歌手Oliver Lord出生于音乐世家,神韵节目让他感到“目瞪口呆”,“这太让人吃惊了,非常难以置信,非常神奇,我以前不太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今天看了这样演出后我觉得很感动。”

“我感到在每个舞蹈背后和歌曲背后,都有很多宏大的信息传达出来。”

Oliver Lord也自己创作歌曲,他曾在比利时的唱歌选秀节目The Voice中脱颖而出,前年9月开始发行专辑。

作为歌手,Oliver Lord认为神韵现场伴奏乐团的表演非常精采,“演出的音乐富丽堂皇!”他还表示自己从神韵演出中获得了创作灵感。

法国名店高管:神韵深富教育意义

法国著名糕点连锁店Paul的支持部门总经理Céline Coenen与先生Steven Coenen带着他们来自中国的女儿一同观看演出后,欣喜地走出剧院。他们表示,演出对孩子很有教育意义,“传递着分享和尊重的价值”。

Coenen夫妇在女儿15个月大的时候将她从中国收养到法国。因为想让女儿了解她出生地的传统文化,在得知神韵将来鲁贝时,决定带女儿来观看这场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演出。演出开始前,他们购买了很多神韵纪念册,准备带回家给孩子研读。

Coenen女士赞叹神韵演出的盛况,“很壮观!那么多的艺术家,非常美的服装,非常优美的音乐,特别是有相当专业的舞蹈演员,整齐如一!”

对于演出中表达出众多精神层面的价值,她认为非常非常好,同时又与当今的现实相结合,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确、的确,非常出色!”

“当今的人类彼此之间不能够很好的互相帮助,彼此之间封闭自我,而忘记整体的存在。”身为建筑工程师的Steven Coenen先生认为,神韵有教育意义,将给人类带来正面的信息。

“演出美不胜收,我在好几个节目中都看到善良战胜邪恶这样的理念,而且神会降临人间来帮助人类。”神韵将这些价值用舞台演出的形式喜闻乐见地呈现给观众,他认为:“这非常好,很清晰,这是舞台艺术的鸿篇大作。”

观神韵 有如“处在祈祷的状态”

职业培训项目主管Gille Rey先生和太太Anne Rey一同前来观看,演出中佛国胜境的殊胜让Anne Rey心生向往,有如“处在一种祈祷的状态”。Anne Rey走出剧院大厅时眼圈微红,感动之情溢于言表:“演出非常、非常美,非常、非常美。还让人很想祈祷,因为有神性的一面。因为太美了,那种感动直接触及到我的心灵,我立即就被吸引了,真是壮观无比!”

对于演出展现的中华神传文化和精神内涵,她说:“ 我认为这能让人提升,我们好像处在一种祈祷的状态,这方面让我非常感动。”

Anne Rey是古典芭蕾的爱好者,她注意到神韵的舞蹈常采用集体舞的形式呈,“我很喜欢这种集体舞,在西方我们不常看到。神韵的舞蹈充满活力和欢乐,如入仙境。”“舞蹈演员们也非常矫健。”

她还特别注意到舞蹈演员的步伐:“我觉得令人惊奇的是女舞蹈演员们的小碎步,还有男舞蹈演员们胯部的扭转,他们跳起来然后将跨部转一下,非常特别,还有许多翻腾,在我们西方古典舞里不常见。”

此外,她还赞叹神韵的服装、色彩都非常与众不同,飘逸的丝绸质地美不胜收。

Gille Rey对神韵的音乐印象深刻。夫妻俩异口同声地赞叹道:“二胡独奏太美了,蕴含着多种情感,激荡人心。”Anne Rey紧接着道:“我觉得神韵的音乐促使人想打坐。”

夫妻俩表示:“这真是个美好的夜晚。”

“服装美得让人想上前亲手触摸”

“演出绝对精彩。服装美得让人想上前亲手触摸一下。”这是观众Alisée看过神韵演出的第一感受。3月1日晚,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法国鲁贝市Le Colisée剧场上演今年在当地首场演出,不同寻常的舞台服装,让观众们深深着迷。

神韵以中国古典舞和民族民间舞为主,配上中西乐器合璧的现场乐团,讲述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每一个节目,均根据不同的历史背景与情景,配搭不同的服饰。

“女舞蹈演员的优雅简直太出色了,绝对精彩,那些服装美得让人想上前亲手触摸一下。”Alisée真诚的对记者说。

她的朋友也陶醉其中:“很棒的演出,舞台装饰、服装均卓越非凡,看到舞蹈演员们挪动的舞姿感觉不可思议,他们的翻腾也是,真的很美。”

Alisée是一家公司的公关主管,她除了喜欢神韵女舞蹈演员们的优雅,也特别喜欢男舞蹈演员们的阳刚,朝气蓬勃,“打鼓的节目,让我印象最深刻,很有力量。”

Alisée表示,每个节目开始前,主持人均作详细的解释,这种方式很棒。她原来以为古典舞只限于欧洲,听到主持人的解释,方才明白中国古典舞已有那么悠久的历史了。

“信仰的力量可以战胜逆境”

法国北部一家大公司的公关部负责人Nadine Debail女士和先生Patrice Debail一起观看了演出,她感到观看神韵是纯粹的享受,不仅让观众们喜悦,也有深层内涵,告诉人们信仰的力量可以战胜逆境。“我觉得演出非常迷人。”她用一个比喻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背景天幕也像一个演员般的融入演出中。”

她赞叹道:“服装绚丽多彩,流畅如水。我认为观众们的表情就反映了他们观看这场演出的喜悦。演出传达着能量、欢快、轻盈。”“真的是一种纯粹的享受!”

对于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的西方人来说,她觉得主持人的解说帮助很大:“由主持人提前做解说非常有意义,因为他们告诉了我们一个大概意思,所以看节目时就立即看得懂。”

她觉得神韵所展示的观点对当今的社会既重要又有意义:“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我希望中国能像神韵所展现的那样,既有对过去、对传统的尊重,又有展望未来的能力。”

她思索了一下:“我还感受到,演出中谈到了打坐修行和信仰的力量可以战胜逆境。即使是艰难时期也要保持信仰,就是信仰在支持我们、拯救我们。”

她的先生Patrice Debail是名电脑工程师,他赞叹道:“神韵演出与众不同。”“演员们的活力完全符合主持人的解释。这些高难度动作的确不同于我们在平时的舞剧里所看到的。”

他感受到,神韵舞剧当中展现了自由的思想是不可束缚的,他觉得这种展现方式很好:“演出的形式清澈的足够让一个一无所知的人明白所发生的事,这很好。”

演出协会主席二看神韵:我心深受震动

演出协会主席Denis Lamy不仅自己又来,也邀请了多名演艺界朋友同来。

Denis Lamy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二次看神韵。每一次我都非常震惊,说不出话来,简直找不出形容词来讲述我的感受。”

他喜欢神韵的色彩,“这真是审美的奇观。”

“神韵的编舞完美无瑕。我很难相信还有比这个演出做的更好的。这样杰出的演出是一件伟大的精品。所有的人都应该来看。”

Denis Lamy在演出协会担任主席已有25年。他很惊讶今年的节目和三年前看到的不同,是全新的,但表达同样的价值内涵、美的内涵,“我的内心深受震动,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感受,深深触动心灵深处。”

“神韵节目的每一个场景中都散发出纯净的气息,道德价值都会被凸显出来。”

他认为神韵表达出一种普世价值观,“我们现在处于个人主义的环境中,普世、博爱的价值都在消失。神韵演出始终都在弘扬这种普世价值。这种做法非常好。”

“神韵节目在人与人之间、民族之间、种族之间建立起联系,对于我们这个时代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越裔青年从神韵中看到生命的希望

两位越南裔年轻人看完了3月1日晚神韵艺术团在法国鲁贝的Le Colisée剧院第一场演出后,赞叹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好,并从演出中“看到了生命的希望”。他们为有机会在鲁贝看到这样一场美好的演出而快乐欣慰。

从事秘书工作的Kim Pham女士对演出印象深刻:“表达的内容真的非常深刻,很特别,既有细节,又丰富,天衣无缝,看不出任何不足的地方。晚会所表现的细节丰富,动作太棒了。与其它的舞蹈有天壤之别。”

她很喜欢看中国女子翩翩起舞,“我年轻时常看中国电影,所以很喜欢有关神的故事,非常卓越,很特别。”她还说,这场演出给人印象深刻,她看了感到特别高兴。

神韵的舞蹈伴奏来自采用中西乐器合璧的现场乐团,“音乐加上动作,配合得很好。”Kim Pham说,Simon Do先生则补充道:“舞蹈和乐团非常同步 。”

Kim Pham很欣赏神韵的“视觉美”,她总结说:“能看到很多不同族裔的中国人,看到了中国人和很多亚洲人重要的主题:神、佛等等,在所有的节目中都能看到对生命的希望。我很喜欢。”

戏剧演员:对神韵佩服得五体投地

Colette Vié女士带着女儿 Emilie Vié 观看了演出后非常感动。

Colette Vié女士是一家音乐制品公司的老板。她说:“太美了,我现在还沉浸在神韵演出中,仍然都没‘醒过来’,我现在更想了解东方的文化了,我觉得真是很美妙神奇。那些舞蹈演员的动作之美,简直是既庄严又崇高。”

Colette Vié女士的女儿Emilie Vié是一名戏剧演员,她说:“我跟我妈妈的感受一样。我的心现在还在神州大地遨游。观看演出真的是一场美妙神奇之旅。”

Emilie Vié在年轻的时候跳了很多欧洲的古典舞蹈。她说:“我对神韵这些演员的整体性和天衣无缝的合作,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实在太精彩了。乐团也是一样,太棒了。”

她还说:“两个主持人令人喜爱,让我好开心。还有歌唱家都那么优秀,神韵的一切都是绝对的精湛无比。我非常喜欢。”

Colette Vié女士说:“演员的情感流露是那么纯净。我们还在沉浸其中,我们太激动了。”

Emilie Vié接着说:“舞蹈动作非常细腻,音乐和服饰也都是那么的精致,我都想穿一件演员穿的宽敞大袖的衣服了!我们在欧洲对这些中国文化了解不够。谢谢神韵让我们大开眼界。”

看到在舞剧中,中国法轮功学员在迫害中仍然坚守“真善忍”信念,Emilie Vié对这些身处迫害中的修炼者非常同情。她还说:“我得到了希望的信息。我感觉神韵演员要把这种希望传递给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艰难的时代,神韵给了我们希望,并让我们保持这种希望。”

银行高管:神韵让人看淡物质而重信仰

从拉马德莱娜(La Madeleine)市赶来观看演出的合作信贷银行(Crédit Coopératif)高管Dominique Lenormant先生赞叹道:“我觉得演出非常的优美。”

在银行业工作的Lenormant先生工作中与金钱打交道,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他注意到神韵所展现的精神价值中有让人看淡物质而看重信仰的正面信息,他说:“我觉得他们拥有我们西方人不曾坚守的一种有信仰的生活,这与物质至上主义不同。”“我喜欢佛家的思想,它帮助我们看淡一些看似重要的事情。”

Lenormant非常喜欢演出中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佛家的文化尤其让他感受到宁静。他说:“我很喜欢亚洲的文化、佛家文化。我非常喜欢其中的宁静,在神韵舞蹈中可以感受到宁静与祥和。”“我从神韵演出中对佛家的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此外,对他人的尊重,与他人的分享,还有善良会战胜恶的信息,也是他从演出中获得的领悟。

他对神韵舞蹈赞美有加,觉得舞蹈演员们训练非常有素。他回忆着一些精彩的表演说:“我非常喜欢神韵舞蹈中女子的优雅以及她们的柔韧性,充满阳刚的蒙古族男子舞蹈,我也很喜欢。”他也很喜欢有关小和尚对抗红卫兵保卫寺院的节目,“我觉得编排的非常好,编舞非常、非常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