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下看见活生生的癌细胞

【正见新闻网2016年02月28日】

研究人员已经发明一种显微镜,可以在每一个方向都是高解析度的3D下看活生生的癌细胞,能够改变对于细胞与周遭环境交互作用的研究。先前,高解析度的活体图片可以在种植细胞的玻璃试片上完成,那样做会弄平样本。

活生生的细胞对周遭环境高度敏感,所以用来取代胶原蛋白砖玻璃载片的新显微镜策略,能够帮忙揭露更多的自然行为。根据今天在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 Cell)期刊所发表的一项研究,这项技术名为微环境择面光照明显微镜观察(meSPIM),使用特别细长的雷射光束来触发样本上的萤光,使其发光。在保持对仿真组织样本一个宽领域的观察,它可以揭露小到三百奈米的细部。这可以允许研究人员来观察复杂的过程,像是在癌症组织与非癌症组织做记号的细胞。

在那样的工作成果,研究人员发现,相较之下,黑色素瘤细胞在胶原蛋白内的行为不同于在玻璃载片下,形成一大堆名为"疱疹"的圆形凸块。他们能够使用量化显微镜所视的演算法,来量测一些要素,例如疱疹大小和形状,以及特殊蛋白质的分布。

上图左边是肺癌细胞,红色阴影指出肌动蛋白(actin)所在,一个在细胞移动上重要的结构蛋白质。图右为黑色素瘤细胞,红色指出一个名为PI3激酶(PI3-kinase)的标记分子的活动。这样的图片能帮助研究人员学习癌细胞如何入侵其他组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