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肉眼不可见银河景象 难以想像之壮观

【正见新闻网2016年02月25日】

人眼看不见的银河系会是什么样?天文学家发布最新的南半球天空银河系亚毫米波段观察图,其景象不仅仅是叹为观止,更是因为人眼不可见而难以想像的美妙。

据欧洲南天天文台(ESO)2月24日的科研信息,科学家使用智利北部拉诺德查南托天文台的直径12米APEX(阿塔卡马探路者实验望远镜),在亚毫米波段观测南半球天空的银河系。

亚毫米波段是指人眼不可见的红外线和无线电波之间的光波,所以这种波段所显示的银河系图与普通肉眼所见的有所不同。亚毫米波段能观察到比肉眼所见的更多光线,因此天文学家能观测到更多的星体。

欧洲南天天文台观测的亚毫米波段为0.87毫米,银河系中的星体几乎都显示为红色(请见置顶图)。天文学家将拍摄的700多张亚毫米波段观测图像叠加在一起,并结合美国航空航天局斯皮策(Spitzer)太空望远镜所见的更短波段红外线观测数据(置顶图中的蓝色背景),形成银河系在南半球天空的一个整体图像。银河系看起来像一条水汽朦胧、波涛绵延的大河横亘天空。

负责本次观测的科学家、德国波恩的麦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研究所(MPIfR)的吉姆‧凯恩戈里(Timea Csengeri)博士说:“这次亚毫米波段观测获得的美妙景象激动人心,能显示出新一代的大质量恒星和星团的形成位置。而且我们结合普朗克望远镜的观察数据,可以研究大尺度的巨型分子云结构。”

不同光波所见的银河中心景象对比图。(ESO)

欧洲南天天文台分别列出亚毫米波与其它三种不同光波所见的银河中心景象对比图。

关于这张银河系中心的星体分布对比图,欧洲南天天文台解释道:第一张图是欧洲空间局的普朗克(Planck)太空望远镜观测图像和智利APEX望远镜亚毫米波段景象的合成图。

第二张图为美国航空航天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所见的更短波段红外线景象。

第三张为VISTA(可见光和红外巡天望远镜)观察近红外线的星空景象,而这个观测波段比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所见红外线的波段还短。

最下面的第四张图是我们肉眼所见的图像,似乎银河系的光线很暗淡,那是因为很多星光无法看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