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星系丢失气体 长出“尾巴”延伸30万光年

【正见新闻网2016年02月25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法国一支研究小组注意到一个星系包含的气体少于之前的预期,但并不知道这些气体是如何消失的。最新研究证实羽状气体实际上在星系后方形成尾状结构,延伸30万光年。

该星系被命名为NGC 4569,是室女星系团中最明亮的一个螺旋星系,它距离银河系5500万光年。NGC 4569星系以每秒1200公里的速度穿行于星系团,这种高速活动导致气体从星系中剥离。这种电离氢气尾为研究NGC 4569星系消失质量提供了重要线索,这项研究负责人是马赛天体物理实验室的亚历山德罗-博塞利(Alessandro Boselli)博士。

射电天文学研究国际中心天体物理学家卢卡-柯蒂斯(Luca Cortese)说:“我们并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气体直接从这个星系移除。”但在近期的观测活动中,研究人员能够看到大量的气体形成一个气体尾流,位于星系之后。

柯蒂斯补充称,我们发现当测量这些气体尾流的质量时,它的质量与星系盘中消失的气体质量相同,这意味着这些气体尾流可以完美地解释消失的星系质量。这并不是天文学家首次发现来自一个星系的气体,类似的气体尾流也曾发现于其它星系。柯蒂斯指出,其它星系尾状气体的差异性体现在特殊性或者具有交互系统,它们与星系团物质具有较明显的交互作用。

很可能我们观测到的一个“正常星系”,之前认为不会发现任何结构,但很可能会发现一个气体尾流。这项最新研究表明,形成气体尾流结构的宇宙现象较为普遍,远超出之前我们的预想。换句话讲,星系团中的每个星系可能存在着一个气体彗尾。

之前研究显示较大的星系团可以捕获大量炽热,因此当一个星系穿行于星系团时,它将感受到所有气体的压力,这就像是风吹拂在人类脸上的感觉,这种压力能够剥离这个星系的宇宙物质。

研究小组使用加法夏威夷望远镜的超精度相机观测NGC 4569星系很长一段时间。这是首次发现具有气体尾流的星系,很可能还存在许多这样的星系,他们希望发现更多具有气体尾流的星系,从而证实其普遍性。柯蒂斯称,目前我们发现明确的星系气体尾流证据,下一步将证实这种宇宙现象的普遍性,该现象将提供理解星系在星系团中进化的重要线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