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波”-人类对于宇宙知识的一大突破(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6年02月14日】

2016年正逢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100周年,广义相对论是建构起现代物理学的重要支柱。在广义相对论里头关于时空扭曲的猜测,大部分都得到证实,如今随着美国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于周四举行的直播记者会,公布广义相对论里的最后一项推测-重力波的存在,也获得证实。

《纽约时报》在报导中断言,这项科学发现科学家们终于将视野拓展至最深入的物理世界中,爱因斯坦最古怪、最狂野的推测,终于得到证实。

爱因斯坦的重力波推测认为,当重力在区域内突然改变(例如星球爆炸造成)重力能量的涟漪将会以光速穿过宇宙,并且挤压、扭曲他所经过的空间,LIGO的团队在记者会中解释这项研究的内容,他们观测两个相互环绕的黑洞,彼此拉扯而越来越靠近,最终将会合而为一,而团队正式侦测到这两个质量极大的黑洞对时空扭曲发出的极微弱波动。

重力波的效应实在太过微弱,爱因斯坦当时认为这是人类永远无法证实的理论,而LIGO团队在100年后达成使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Szabolcs Marka说:“我认为这是物理学世界长久以来最大的突破。”他也是LIGO观测团队的科学家之一。

他补充道:“过去天文学家们只有眼睛。”天文学透过各种高科技的望远技术,观测宇宙中可见的星体以及不可见的各种电磁光谱等,得以逐步深入宇宙的核心,他说:“如今天文学终于有了耳朵。”

根据卫报引述,“对我而言,最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终于能够看见大爆炸。透过电磁波的观测,我们无法看到宇宙大爆炸后的40万年的发展,早期的宇宙光线无法穿透,但是重力波却不受影响,对重力波来说甚至是清澈透明的。”Neil Turok教授说道。

这项科学发现将有助于人类对宇宙形成的认识,并且厘清关于宇宙膨胀或是收缩等分歧的推测。这势必是一项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重大发现,也是人类对于宇宙知识的一大突破。

BBC报导中引述道:“这个重大的发现对整个年轻世代的人们如此重要,因为这样观测成果打开了边界,将会启发更多的年轻人投入科学和工程领域。”Rowan 教授如此说,他是此次计划中的英国研究学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