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巴比伦人已利用复杂几何学追踪木星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31日】

德国考古学家发现,古代巴比伦人在公元前350年至50年已利用复杂的几何学技术追踪木星在天空的移动路径,而该技术不仅领先欧洲的几何学成就至少1400年,而且预示微积分的发展。

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 University)科学家奥森德莱福破解巴比伦楔形文字泥板内容,发现那时的天文学家可以计算太阳系中星体的位置。

让科学家感到惊讶的是,巴比伦人竟然会使用几何学进行天文观测,此前科学家以为巴比伦人仅知道代数概念。

长宽约4厘米的泥板文献显示,巴比伦人以梯形面积及其长短边为基础的几何运算,计算出木星沿着地平线移动的参数,从而计算出木星在夜空沿地平线出现之后60天和120天的位置。这些巴比伦泥板以抽象概念使用几何学,来界定时间与速度。

巴比伦是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重要城市,位于现在的巴格达以南100公里处。木星与该城守护神马杜克(Marduk)有关。

这4块泥板约于1880年出土,目前存放于伦敦大英博物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