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心理学研究之我见(下)

章冬


【正见网2003年08月19日】

(三)

人生命的构成中,具有复杂生理功能的肉体仅是个外壳,多变莫测的大脑也只是个加工厂。人在清醒理智的情况下,真正支配人的是人的主元神。当然人还有副元神,同时人还有三魂七魄,还有从父母那遗传来的两种因素,等等。同时,人在后天成长过程中,在头脑中形成了许多观念,还养成许多的执著,以至还形成许多思想业力等等。这些东西都在人的思想活动中的不同情况下,不同程度地起着作用。所以,人的思想是相当复杂的。

那末,人的思想活动真的没法把握吗?也不是,一定程度下,是可以认识并预测的。人的本性和人类共有的情感、共有的理念,还有人的执著,人的观念等引起的思想、行为活动在一些正常情况下是有一定规律的。以至可以认识并能把握的。

下面就从不同侧面简要地谈谈。

(a)有这么一段历史故事:相传清朝皇帝乾隆微服私访,走到一片红高粱地边,见到红高粱正是开花晒米的季节,长势喜人,皇帝一时高兴,便顺手折了一支拿在手里欣赏。正在高兴之时,被农村一位老太太碰见,老太太毫不客气的说:你这位先生(指乾隆帝)好不晓理,这高粱正是晒米的季节,你折下来可不可惜?这一穗高粱要打好多高粱的,我们种地就盼个好收成,你知道有多难啊?!乾隆帝被老太太数落得无言以对,只好赶紧陪礼道歉。乾隆帝回到京城,在一天早朝为大臣们出了一道考题曰:这世上什么东西最重?众大臣说金、说铅,等众说纷纷。帝曰:差矣。你们说的都不对,这世上唯有理最重,谁也搬不动它。然后把自己遇到的事说了一遍,并说我作为一国之君,为了一穗红高粱,竟被一位农村老太太美美数落一顿,无言以对,就是因为老太太有理。这“理”字谁也搬不动的。古往今来,有理才能走遍天下。[1]

这段故事说明什么呢?在正常的心态下,在正常情况下,人类都是遵守着人类共有的情感和理念的。

在心理学界还有这么个故事:“四个年岁相仿,气质相近的人正乘坐同一辆车出行。在某一个歇息处他们被告知有一个人刚刚死于意外。其中一人没什么反应。第二个人虽然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但并没有受到丝毫影响。第三个无论是表情还是心里都很悲伤。第四个人被悲痛所包围,又掉眼泪又抽泣,还夹杂着嚎叫。为什么这四个人的反应会有如此大的区别呢?在一个方面他们是相同的:他们都听到了一个消息。第一个人是外国人,他并不明白消息的内容。第二个人从来没有遇见过那个病人,因此不可能对他产生特殊的看法。第三个人经常在社交和商业场合遇到那个病人并对他相当尊敬。而第四个人是死者的弟弟,与死者有着与生俱来的以及其它方面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管学者怎么去定义、研究、分析、争论这四个人的细微的心理活动如何,实际上这只是人在正常状态下,人的正常情感表现而已。其它的,如人的被认可的心理,荣誉感,从众心理等等都是人的正常心理活动,心理欲求。正确地认识,合理地运用是完全可能的。

(b)古往今来,有许多计谋和一些典型的成功战例,都是巧妙地利用或反利用了人的观念、即人所认为的常识造成的。

在《瞒天过海》之计中说,“阴谋作为,不能于背时秘处行之。夜半行窃,僻巷杀人,愚俗之行,非谋士之所为也”。例如, 公元589年,隋朝将大举攻打陈国。这陈国乃是公元557年陈霸先称帝建国,定国号为陈,建都城于建康,也就是今天的南京。战前,隋朝将领贺若弼因奉命统领江防,经常组织沿江守备部队调防。每次调防都命令部队于历阳(也就是今天安徽省和县一带地方)集中。还特令三军集中时,必须大列旗帜,遍支警帐,张扬声势,以迷惑陈国。果真陈国难辨虚实,起初以为大军将至,尽发国中士卒兵马,准备迎敌面战。可是不久,又发现是隋军守备人马调防,并非出击,陈便撤回集结的迎战部队。如此五次三番,隋军调防频繁,蛛丝马迹一点不露,陈国竟然也司空见惯,戒备松懈。直到隋将贺若弼大军渡江而来,陈国居然未有觉察。隋军如同天兵压顶,令陈兵猝不及防,遂一举拔取陈国的南徐州(今天的讲苏省镇江市一带)。这就是一方的举动反复重复,故意使对方形成其习以为常的观念,然后再反其观念而行之,一举成功。

还一个很有寓意的例子是,从小被铁链子锁住的小象,当拼命挣扎、挣脱无济于事后,长大了力大如山时,一根不粗的麻绳栓在腿上,就能把它栓得规规矩矩。因为它再也不会去干那种自己认为的枉费心机的,想挣脱束缚获得自由的傻事了。

(d)在此还想讨论一种情况,就是众心一向的心理。实际这种现象就是天象的变化带动的。天人合一这种说法很有道理。人本身就是宇宙的产物,或者说是宇宙存在的一部分,那这一层生命的运动规律,这一层物质的运动规律、演化发展不可能独立于宇宙之外,必然与整个宇宙运动、演化相联系。所以通过观测天象变化能够预测人间社会形式的变化。中国史书对方面记载的相当多。不但事前预言,还有事后相验。其实古代各朝各代皇帝都把观天象一事看得很重要,从下面几条摘录中即可知一斑。

“易曰:“天垂象,见吉凶,圣人则之。”昔者高宗、成王感于腌雉暴风之变,修身自改而享丰昌之福也;逮秦皇帝即位,彗星四见,蝗虫蔽天,冬雷夏冻,石陨东郡,大人出临洮,妖孽并见,荧惑守心,星?大角,大角以亡;终不能改。二世立,又重其恶;及即位,日月薄蚀,山林沦亡,辰星出于四孟,太白经天而行,无云而雷,枉矢夜光,荧惑袭月,孽火烧宫,野禽戏庭,都门内崩。天变动于上,群臣昏于朝,百姓乱于下,遂不察,是以亡也。”---刘向《说苑》---- 卷十八---《辨物》

“周幽王二年,西周三川皆震,伯阳父曰:“周将亡矣。夫天地之气,不失其序,若过其序,民乱之也。阳伏而不能出,阴迫而不能YA,于是有地震。今三川震,是阳失其所而填阴也;阳溢而壮,阴源必塞,国必亡。夫水土演而民用足也,土无所演,民乏财用,不亡何待?昔伊雒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今周德如二代之季矣;其川源塞,塞必竭,夫国必依山川,山崩川竭,亡之征也。川竭山必崩,若国亡不过十年,数之纪也,天之所弃不过纪。”是岁也,三川竭,岐山崩,十一年幽王乃灭,周乃东迁。” ---刘向《说苑》---- 卷十八---《辨物》

“齐大旱之时,景公召群臣问曰:“天不雨久矣,民且有饥色,吾使人卜之,崇在高山广水,寡人欲少赋敛以祠灵山可乎?”群臣莫对。晏子进曰:“不可,祠此无益也。夫灵山固以石为身,以草木为发;天久不雨,发将焦,身将热,彼独不欲雨乎?祠之无益。”景公曰:“不然,吾欲祠河伯可乎?”晏子曰:“不可,祠此无益也。夫河伯以水为国,以鱼鳖为民;天久不雨,水泉将下,百川竭,国将亡,民将灭矣,彼独不用雨乎?祠之何益?”景公曰:“今为之奈何?”晏子曰:“君诚避宫殿暴露,与灵山河伯共忧;其幸而雨乎!”于是景公出野,暴露三日,天果大雨,民尽得种树。景公曰:“善哉!晏子之言可无用乎?其惟右德也!” ---《刘向说苑》---- 卷十八---《辨物》

人类的历史啊,站在更宏观的角度看,把历史的长河浓缩在一日之内,会发现那就是一场戏,那剧情的发展谁在导演?再翻开古今预言,细细推敲验看,也许你会醒悟幡然。

参考资料

1。明心网,《乾隆微服私访--“理”最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