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暴风雪致30人丧生

【正见新闻网2016年01月24日】

这几天,在“世纪寒潮”的笼罩之下,全球很多地方都在下雪,但就在我国南方的小伙伴们欢乐地堆雪人时,地球的另一边,人们的日子却不太好过。暴风雪席卷美国东海岸,致至少30人因车祸、一氧化碳中毒或突发心脏病等原因死亡,15万人断电,美国副总统拜登结束出访回国后,也无法回家。

据《新京报》1月25日报道,被命名为“乔纳斯”的暴风雪23日继续席卷美国东海岸,人口最稠密的纽约和华盛顿两个国际大都市沦为“鬼城”,街上路人稀稀落落,道路被封,机场停飞,公交停运,连百老汇都停演了。
  
据官方统计,西弗吉尼亚州的一处村庄降下一米多深的雪,华盛顿和纽约的降雪量也达到六七十厘米。暴风雪造成至少19人丧生,其中多数因交通事故死亡。

另据美国ABC新闻网站25日报道,暴风雪已导致至少30人丧生,死亡原因多为车祸、一氧化碳中毒,以及在扫雪时心脏病发作。

风雪封城 美副总统无法回家

“乔纳斯”23日从华盛顿北上,转移到纽约,引发暴雪。美国国家气象局说,截至23日晚,纽约的降雪量达到68.1厘米,是纽约历史上第二大暴雪。第一大暴雪发生在2006年2月,当时的降雪量为68.3厘米。
 
纽约州和其他10个东海岸州以及华盛顿特区当天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受此恶劣天气影响的人数达到8500万人。

纽约和巴尔的摩市政府下令,除应急抢险车辆外的一切车辆均不得上路行驶。纽约、费城和华盛顿等城市宣布暂停部分公共交通工具,封锁所有的隧道和桥梁。

美国航班跟踪网站Flightaware.com统计,本周末共有大约7000架航班被取消。因为风雪太大,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和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的专机被迫从原目的地华盛顿改飞佛罗里达州。拜登结束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土耳其的访问后回国,专机最终降落迈阿密。卡特也在参加达沃斯论坛后返回,专机被迫降落在坦帕的空军基地。

15万人因雪灾遭受断电之苦

不少美国媒体用“百年一遇”、“一生一次”来形容这场暴雪的严重程度。气候专家保罗·科钦评论,这场暴风雪的级别“可以入选历史十大”。 

居住在马里兰州的17岁少年亚历克斯·克鲁斯一边铲雪一边说,这场大雪让当地变得空空荡荡,“就像生活在怀俄明州一样”。怀俄明州是美国人口密度最稀疏的州之一。

除暴雪外,美国东海岸还遭遇强风和洪水。新泽西州沿海的怀尔德伍德镇发生洪灾,部分地点水深齐胸,救援人员划小艇救出100多名困在水中的居民。

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东部地区有超过15万人在此次雪灾中遭受断电之苦。断电家庭一般居住在小镇或山区。

截至当地时间23日15时,美国东北部地区共有67个地方的降雪量已超过61厘米。气象部门表示,此次暴风雪天气一直持续到了当地时间24日上午。

美国此次暴风雪为什么这么强?

美国气象机构表示,此次肆虐美国东北部的暴风雪规模大、持续时间长,是因为有两个低气压系统碰撞造成。 

首先,一个在太平洋上形成的低压系统从美国西部登陆东进进入得克萨斯州,从这里吸纳大量墨西哥湾的温暖水汽后北移,然后22日下午进入美国东部地区。其次,在加拿大与格陵兰岛之间形成的另一个低压系统向西南前进,将冷空气带入美国东北部。两者相遇,便形成了此次持续超过30小时的大范围暴风雪。

一些美国气象专家认为,此次暴风雪受到了始于2015年年中的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它使进入美国的太平洋低压系统携带更多能量,并比往年偏南,首都华盛顿一带因此成为此次暴风雪的中心地区。

全球变暖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此次暴风雪的威力。今年美国东海岸大西洋海域一些区域的水温比平均水平要高出3摄氏度左右,这导致大气中水汽增多,进而造成降雪增多。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气候科学家米歇尔·曼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大西洋表面水温异常暖和,靠近东海岸弗吉尼亚州一带的表面水温高达20多摄氏度,加上随着全球变暖而频繁南下的北极寒流,当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造成了此次“怪物级”暴风雪。

添加新评论